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2010年度广州供气行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0-4-2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03月开展了广州供气行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调查。调查旨在了解市民对广州供气行业服务状况的评价,包括产品质量、具体服务、收费等方面,以有效反映当前供气行业服务现状。

    调查运用多阶段抽样与等距抽样相结合的方法,采用问卷调查,以入户形式成功访问了广州中心城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1032户家庭。

    本调查报告以满意度、可接受度、不满意度为分析衡量标准。满意度为满意比较满意的比例之和,如超五成则表示市民持肯定的正面表态;可接受度为满意度与一般的比例之和,如超五成则表示市民持认可的中性表态;不满意度为不满意不太满意的比例之和,如超五成则表示市民持否定的负面表态。

    一、总体评价:服务状况获认可;较2008年评价有一定上升

    调查显示,受访市民对供气行业服务的总体满意度为五成三,不满意度为一成五;认为近一年来服务状况有不同程度改善的比例有六成。与2008年调查相比,供气行业服务总体满意度略有上升,不满意度下降了4.7个百分点(见图1)。可见公众对供气行业服务状况评价有所提高。



    调查同时显示,供气行业中管道煤气管道天然气瓶装煤气用户比例分别为7.9%41.4%50.7%;从三类用户的评价来看,管道煤气管道天然气用户的总体满意度评价较高,分别为76.7%68.7%;值得注意的是,瓶装煤气用户的总体满意度评价很低,只有36.0%,而不满意度达27.8%(见表1)。

    2008年调查相比,瓶装煤气管道煤气管道天然气三类用户评价基本持平。


    二、产品质量:管道燃气评价较高;瓶装煤气不满意度突出

    调查显示,管道煤气管道天然气用户对燃气质量的满意度评价分别为81.9%69.0%,不满意度均在一成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瓶装煤气用户对燃气质量的满意度评价较低,只有35.4%;而不满意度较高,达到24.9%(见表2)。

    2008年调查相比,管道天然气用户对燃气质量满意度评价有所降低,下降5.1个百分点;而瓶装煤气用户对燃气质量的不满意度上升3.4个百分点。这表明,用户付费后所获取的产品质量并没有得到有效保障,需引起重视,加强监管。

    三、具体服务:管道燃气满意度较高,瓶装煤气满意度较低;与2008年相比,管道燃气满意度出现下降,瓶装煤气满意度有所上升

    1、管道燃气方面的评价。

    调查显示,管道燃气用户对停气提前通知评价最高,满意度为79.1%抢修服务申报安装/改管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评价次之,满意度在六成以上;设施检查的满意度最低,为五成四,不满意度是具体服务指标中最高的,为17.7%(见表3)。



    管道燃气的收费服务方面满意度均在五成以上。缴费方便性抄表计费准确性满意度均在七成以上;收费标准公布气费查询满意度评价稍低,分别为57.7%63.2%;不满意度均在一成以内(见表4)。


    2008年调查相比,管道燃气服务方面的多数指标满意度出现下降,其中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下降最显著,为12.9个百分点;收费标准公布气费查询设施检查也下降较多,分别为7.26.86.1个百分点(见表5)。

    2、瓶装煤气方面的评价。

    瓶装煤气用户对预约送气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的满意度在六成以上,在瓶装煤气的各项具体服务评价中排前两位;供气站点设置咨询服务评价居中;而钢瓶维护钢瓶充气量满意度均在五成以下,分别为41.4%35.9%,值得注意的是,钢瓶充气量不满意度较高,达到32.9%(见表6)。

    从动态来看,与2008年调查相比,瓶装煤气服务方面满意度虽较低,但多数指标评价有所上升,其中预约送气钢瓶充气量较明显,分别上升8.37.6个百分点(见表6)。

   四、价格评价:管道燃气评价较高,瓶装煤气评价较低

   1、价格承受力方面。

    受访市民对管道煤气管道天然气的价格承受力较强,表示可承受勉强承受的比例分别有八成七和八成五;而对瓶装煤气的价格承受力弱,表示不可承受的达四成三。

    2008年调查相比,受访市民对供气行业中管道天然气瓶装煤气价格承受力评价有所上升,对管道煤气价格承受力评价有所下降。

    2、性价比方面。

    受访市民认为管道煤气管道天然气性价比适中,表示收费与服务相当的比例分别占到六成八和七成四;而瓶装煤气性价比较低,表示收费高,服务差的比例有四成一(见表7)。

    2008年调查相比,认为管道煤气收费高,服务差的比例略有上升;而对管道天然气瓶装煤气收费高,服务差的评价有较大下降。

   五、天然气置换引发了较多不满和意见

    对于目前推进的天然气置换工作,受访市民的满意度为40.6%,不满意度超过两成(见图2)。不满意见主要体现在价格、使用方便性及质量方面:在不太满意不满意的人群中,四成八认为天然气价格贵燃具更新、改造费用高;二成五认为置换太麻烦;两成认为质量不如意(见图3)。

    六、市民建议

    1、市民认为供气行业需要改进的方面。

    调查显示,市民认为供气行业需要改进的主要方面,排在第一位的是稳定供气价格,被选比例为七成六;其次是改善燃气质量保障供气安全,被选比例均在五成以上(见图4)。

    2、市民的一些开放性意见和要求。

    不少市民在开放性意见中,对供气行业也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主要有:

    ——保质保量  部分市民反映,瓶装气杂质多、短斤少两;天然气燃烧时是红色的,烧过后锅底发黑;天然气气质差,改装天然气等于变相升价;要提高质量,保证份量;要加强燃气管道建设等。

    ——合理收费  部分市民反映,瓶装气太贵;管道燃气价格要下降;瓶装气变动太大;交了煤气初装费的要退回,或享受气价优惠等。

    ——提高服务水平  部分市民反映,电话接线员态度冷漠,不够耐心,有时还未讲完已匆匆挂机;加强供气管理,推进置换工作,加快炉具更新;保障供气安全,按时检查和维护;送气要及时等。

                                                 (供气行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