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消费安全广州市民评价有改善

发布日期:2017-07-06


消费安全是近年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话题之一。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2年至2016年在广州开展的相关民调,分析市民对消费安全的评价变化特点,同时对比分析不同收入、年龄、性别人群的态度差异。


一、消费安全市民评价改善较大

五年追踪数据显示,对于消费安全,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上升8个百分点,至31%,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下降7个百分点,至26%,低于满意度,反之,2012年的不满意度明显高于满意度(见图1)。

需注意的是,刚过三成的满意度还有待提高。2016年相关民调显示,在民生事项中,认为消费安全最需要改善的受访市民有34%,即三人中就有一人。



二、中等收入市民满意升,低收入市民仍较不满

不同收入人群来看,中等收入市民评价有好转,五年来满意度大幅上升11个百分点,至33%,不满意度降至满意度之下,为24%。高收入市民评价维持较好,近年满意度均在三成以上,且高于不满意度。

低收入市民的不满意度从44%降至34%,但评价无根本好转,满意度只有22%,仍明显低于不满意度(见表1)。



三、年轻人评价较好,中老、老年人不满持续较高

不同年龄人群来看,19至30岁人群评价最好,满意度为40%,比2012年大幅上升14个百分点。其次是31至40岁人群,满意度上升8个百分点至31%,赶超不满意度的26%,评价呈现好转。

然而,40岁以上人群评价维持较低,满意度均在25%左右;尤其是50岁以上的中老、老年人,不满意度均高至35%左右,明显高于满意度(见表2)。


四、女性评价常年低于男性

分析发现,作为日常生活消费主力的女性,虽然对消费安全评价上升明显,五年来满意度上升11个百分点,至29%,但仍常年低于男性(见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