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2011年广州市出租车服务状况公众评价

 发布日期:2011-4-2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13月开展专项调研,对市内出租车服务状况进行调查。本次调查采用配额抽样与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成功访问了广州市170位出租车乘客。
   
一、总体评价:满意度不低;但性价比评价不高,搭乘方便性较差。
   
满意度评价——受访市民对市内出租车服务给予认可,满意度为57.7%,较2008年略有上升(见图1)。


    便性评价——对于在市内搭乘出租车,表示方便比较方便合计为54.7%不太方便不方便比例为17.9%
   
性价比评价——受访市民对出租车服务的性价比评价不高,认为票价与服务相当的比例为73.5%,同时20.7%表示费用高,服务差
   
二、具体服务评价:市民对乘车环境行车安全保障”“司机对路况的熟悉度评价较好;存在问题主要是打的难
   
在具体评价上,多数指标满意度在五成至七成之间,其中乘车环境行车安全保障司机对路况的熟悉度三项指标评价相对较好,满意度过六成五。
相比2008年,乘车环境投诉渠道满意度分别增加8.45.4个百分点,其余指标变动不大。
   
调查显示,出租车服务主要问题是打的难47.3%的受访市民认为打的难”“很严重较严重;不少市民表示上下班、下雨天、过年过节和部分路段打的难,还有电召也不方便。另外拒载故意绕路”“很严重较严重比例也均超过四分之一(见表1)。

    三、费用评价:以勉强接受表态居多,多数人认为提价不合理。
    对于出租车乘车费用,市民表示勉强接受的居多,比例为48.5%;表示可接受的为40.0%;相比2008年,表示可接受的比例下降了7.8个百分点,而不可接受则上升了6个百分点(见图2)。


    对于将市内出租车载客起步价由7元调整为10元(含2元燃油附加费)的建议,认为不太合理不合理的比例居多,为57.9%。调查也发现,如果调高市内出租车起步价,有57.1%的人明确表示减少搭乘出租车。在开放意见中,许多受访者提出费用太贵,希望不要上调过快。

广州公共交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调查课题组,执笔:张晓浩)

 

附表:受访市民对广州市出租车服务状况的具体评价(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