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亚洲:众多国家预期下一代的生活水平会有所提高

发布日期:2017-12-28



1、孟加拉国、缅甸、越南对下一代的生活水平最为乐观

2、台湾、香港对下一代的生活水平最为悲观


2016年全球民意调查报告发现大部分亚洲国家(包括该地区部分最不发达的国家)都预期他们下一代的生活水平在未来会变得更好。部分落后国家如孟加拉国和缅甸更有90%以上的居民认为下一代的生活水平在未来会提高。


各国在上表中的排名先后或许与该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快慢有关。例如,在上表中排名前列的国家普遍对下一代的生活水平感到十分乐观,而且它们上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都超过6%。得益于外来投资的增长以及本地较低劳动成本的优势,这部分国家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经济增长。比如孟加拉国,在过去12年当中有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都超过6%。

然而,虽然国家排名靠前,但当前的人均收入却相比其他国家的要低。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孟加拉国在去年全球人均收入排名中位列145名,缅甸则排列146名。这两个国家均为全球最不发达国家,居民的预期寿命也相对较短。但是,孟加拉国和缅甸的居民都对下一代的生活水平抱有极大的期望——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国家当前的发展水平高,而是由于国家呈现出势不可挡向上发展的大好势头。

排名靠后的几个国家情况则正好相反。台湾、香港、新加坡都是全球相对发达的经济体,拥有较高的人均收入水平。然而,这些经济体发展已经较为成熟,市场也趋向饱和,经济上升发展的潜力相对较小。虽然它们普遍被认为比本次排名靠前的国家更加发达,但它们发展的空间也相对较小。因此,这些国家的居民对下一代的生活水平会否提高并没有特别乐观的预期。


经济发展速度

居民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预期基本与他们对下一代生活水平的预期是一致的。与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的发达国家不同,经济发展更加快速的落后国家更倾向于认为国家经济发展会“变得更好”。


孟加拉国和缅甸再一次排列榜首。前者认为国家经济状况会变好的有78%,后者有76%。排在这两个国家后面的也是一些低收入、经济增长速度快的国家。总体而言,居民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与该国的实际GDP增长情况密切相关。

排在列表末尾的是蒙古,仅17%认为国家经济会变好。蒙古前几年得益于自然资源带来的经济增长,然而随着商品价格下滑,加之该国对后续情况管理不善,国家经济受到重挫。当GDP连续几年呈现双位数增长以后,蒙古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不足5%。


人们对自己和对下一代的预期有别

人们对于自己生活水平的预期不同于他们对下一代生活水平的预期。比如,菲律宾人大部分都认为自己的生活水平会越来越好(达81%),然而预期下一代生活水平比父辈更好的却为62%。阿富汗人对自己生活水平的预期不太乐观,仅36%认为自己的生活水平会越来越好,但是认为下一代将来的生活水平比父辈要好的有一半以上(56%)。

这预示着,居民预期下一代未来的生活水平时,考虑的往往是国家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国家当前整体的发展状况。而居民预期自己的生活水平时,考虑更多的是各种个人因素,国家宏观经济情况在其中的影响并不大。


启示

人们预期下一代未来的生活水平会否比父辈要好,其实反映了人们对经济发展潜力的预期。人们并不是基于当前的生活水平来回答这个问题;他们考虑的往往是下一代未来的生活水平与当前的相比可能提高多少。

来自成熟经济体的居民认为国家经济发展的空间相对较小,因此对下一代未来的生活水平优于父辈不抱太大希望。而发展中国家的居民,他们也许对自己生活水平提高不太乐观,但是他们对于下一代以后过上比父辈优越的生活是满怀信心的。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com,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