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经济生活观感年轻人改善显著,老年人满意水平高

发布日期:2018-05-03


年轻人观感反映城市发展的活力,老年人观感则体现城市发展的实力。作为城市发展主力的中年人,其观感变化同样值得关注。本文将围绕广州经济生活相关事项,包括就业、收入、物价、住房及社会保障等,分析不同年龄人群2013-2017年经济生活观感变化特点。


一、年轻人经济生活观感改善显著,对就业、收入、社保、住房评价均明显好转

在不同年龄人群中,19-30岁的年轻人对“广州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状况”的满意度升幅显著,五年来增加了25个百分点左右,至73%和58%的新高位(见图1)。


具体来看,年轻人对就业、收入、物价、社保、住房的评价与五年前相比全面好转。其中,对就业状况,满意度翻倍,从24%倍增至48%,即两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人给予正面评价;不满意度则降至个位数,为7%。


相应地,年轻人对收入状况评价明显好转:2013年时满意度为21%,不满意度则多至30%;五年来满意度升至40%,呈现赶超不满意度的转变(见图3)。对物价水平,年轻人不满下降的幅度在各人群中最为突出,降了33个百分点至26%;满意度升至33%,评价显著好转。


对社会保障,年轻人的满意度从23%大幅上升至51%的高位,不满意度降至6%的低位;对住房状况的满意度亦上升17个百分点至39%,不满意度从30%降至15%,评价从负转正。


二、老年人经济生活观感显好,社保、物价评价改善突出

对“居民生活状况”,60岁以上的老年人满意度达62%,高居各年龄人群之首,其他人群满意度均不足六成。从动态来看,老年人评价显著上升,满意度大幅上升了近20个百分点,不满意度降至仅5%(见图4)。


对收入、物价、社保、住房等事项,老年人的评价常年在各人群居首或前列(见表1)。尤其是对社会保障,2017年满意度达62%,明显高出其他人群至少10个百分点以上;从动态来看,老年人满意度亦有较大升幅,比2013年升了15个百分点。

对物价水平,老年人评价好转突出:不满意度从52%的高位下降至25%,满意度则从12%升至35%,与2013年评价截然不同。社保和物价的改善,自然使其收入状况评价亦显好,老年人满意度为38%,评价仅次于年轻人,明显好于中年人、中老年人。


三、中年人对生活状况评价好转明显,但收入、物价满意水平仍低

41-50岁的中年人对“居民生活状况”的满意度升幅在各人群中最大,五年来增加了27个百分点,从26%飙升至53%(见图5)。


对就业、物价、社保、住房等具体事项,中年人近年评价显著改善,满意度上升至少10个百分点以上(见表2)。其中,对就业状况,2013年满意度低于不满意度,为25%;五年后升至42%,明显高于不满意度(15%),评价呈现根本好转。

对物价水平,中年人不满意度大幅下降了33个百份点,但仍有37%;而满意度仍较低,为22%。而且,中年人对收入状况的评价近年改善不明显,满意度维持在较低水平,为26%,不满意度仍多至24%,即四个中年人就有一人不满收入状况。此外,对社会保障,中年人满意度低于50%,较年轻人、老年人有明显差距。


综上,年轻人经济生活观感全面改善,尤其是对就业、收入评价显著上升,反映广州就业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大大增强了年轻人的获得感。老年人生活观感持续显好,显示广州是老年人“幸福安居”之城,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是两大“法宝”。中年人同样在良好的经济发展中增强了生活获得感,但作为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群,经济压力较大,对收入、社保有更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