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治安市民评价好,环境满意水平达十年新高

发布日期:2018-06-07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期进行“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本次调查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本调查报告描述受访市民对民生安全状况方面的评价,具体包括社会治安、消费安全、社会保障和生态环境共四项评价事项。


一、社会治安好评突出,周边城区评价超过外围城区

“社会治安”评价甚高,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合计达67%,较2016年上升9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市民比例则低至7%(见图1)。



从不同城区来看,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区市民的满意度均显著提升10至11个百分点。其中,中心城区升达72%,而周边城区升至64%,近年首次超过外围城区;外围城区市民的满意度无明显变化,为57%(见表1)。


二、生态环境评价大幅提升,中心城区最为明显

市民对“生态环境”的评价显著改善,满意度较2016年上升11个百分点,至54%,是近十年来最高(见图2)。


从不同城区来看,中心城区市民的评价改善尤为明显,满意度升至六成以上,为62%;相较而言,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市民的满意度均变化不大,分别为47%和46%(见表2)。


三、社会保障满意水平升达五成

对“社会保障”,市民满意度达50%,较2016年明显上升10个百分点,不满意度降至11%的低水平(见图3)。


从不同年龄来看,61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评价持续最高,满意度达62%;其后是51-60岁的中老年人以及19-30岁的青年人,满意度均为51%。值得注意的是,31-40岁中青年人的满意度近两年始终最低,为39%(见表3)。


失业、打散工或临时工的非稳定就业者,评价有所改善,满意度较2016年上升8个百分点,至35%,但与稳定就业者的46%相比仍低了11个百分点(见表4)。


四、消费安全评价显著改善,中心城区市民评价好转

对“消费安全”,市民的满意度较2016年上升了17个百分点至48%,不满意度降至16%,是本年民生安全各事项中评价上升最明显的(见图4)。


往年评价居后的中心城区,市民评价明显好转,满意度上升至51%,高于其他城区6至7个百分点(见表5)。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7年底进行的“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调查。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县级市)、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本报告分析不同城区、年龄、就业方式人群的态度特点。其中,将11个区划分为“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三类。“中心城区”包括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四个行政区;“周边城区”包括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三个行政区;“外围城区”包括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四个行政区。就业方式的划分根据受访者的就业状况,划分为稳定就业者与非稳定就业者,其中稳定就业者是指单位、企业或他人聘用、合同雇员人员、自己经营生意或事业人员;非稳定就业者是指无合同的散工、临时工、钟点工及失业人员。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选择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4213&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