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公用事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0-4-2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03月开展了供电、供水、供气、有线电视、清洁环卫行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调查。调查旨在了解市民对广州公用事业行业服务状况的评价,包括各行业提供的产品质量、具体服务、收费等方面,以有效反映当前公用事业服务现状。

    调查运用多阶段抽样与等距抽样相结合的方法,采用问卷调查,以入户形式成功访问了广州中心城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1032户家庭。

    调查内容共包括五个公用事业行业服务和监管方面的72项以满意度进行测量的指标,主要从总体评价、具体评价(包括质量、服务、收费等方面)进行测量。其中,供电行业指标13项、供气行业20项、供水行业14项、有线电视行业12项、清洁环卫行业8项、政府监管5项。与2008年调查相比,今年服务状况评价中新增了清洁环卫行业的8项指标;有线电视行业增加了画面质量1项指标。

    本调查报告以满意度、可接受度、不满意度为分析衡量标准。满意度为满意比较满意的比例之和,如超五成则表示市民持肯定的正面表态;可接受度为满意度与一般的比例之和,如超五成则表示市民持认可的中性表态;不满意度为不满意不太满意的比例之和,如超五成则表示市民持否定的负面表态。

    调查结果显示,五个公用事业行业服务状况总体上获认可。从行业来看,供电、供水、供气行业以正面评价为主,其中供电行业的评价最高,供气和供水行业次之;有线电视和清洁环卫行业评价略低,评价中性偏正面。

    2008年供电、供水、供气、有线电视四个行业的同项调查相比,满意度评价总体呈下降趋势。从行业来看,供水行业指标评价下降较明显;供电、供气、有线电视行业的大多数指标评价基本持平,少数指标出现较大下降。

    调查也发现公用事业行业服务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质量方面,对水质水压、瓶装煤气燃气质量不满意度超过两成;服务方面,主要是涉及安全防范、回应性的服务,如检修、抢修、维护、投诉等还有很大改善空间;性价比上,瓶装煤气、数字电视用户表示收费高,服务差的评价偏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府监管方面,市民的总体评价和各项具体评价都偏低,满意度最高三成,不满意均在两成以上;与2008年相比,各项具体评价满意度下降明显,安全监管的评价更是下降12.9个百分点。

    一、评价的总体情况

    1、公用事业的服务状况总体获认可,行业评价存在较明显差异。

    从总体上看,本次调查的五个公用事业行业,以满意度进行测量的指标共有67项,其中,满意度在五成以上的有45项,占指标总量的67.2%;可接受度在八成以上的有55项,占指标总量的82.1%;不满意度在两成以上的有12项,占指标总量的17.9%(见表1)。这表明公众对广州公用事业行业的服务总体表示认可,以正面评价为主。


    从公用事业五个行业来看,评价存在较明显差异,供电、供水、供气行业以正面评价为主,其中供电行业的评价最高,供水和供气行业次之;有线电视和清洁环卫行业评价较低,以中性偏正面评价为主(见表1)。各行业评价如下:

    ——供电行业:总体评价的满意度为七成一;全部12项具体指标的满意度均在五成五以上,不满意度在一成以下;

    ——供水行业:总体评价的满意度为五成五;全部13项具体指标评价中,满意度在五成以下的有5项,占到该行业指标总数的38.5%;不满意度超过两成的有3项;

    ——供气行业:总体评价的满意度为五成三,不满意度为两成;其中管道燃气中10项具体指标评价满意度均在五成以上;瓶装煤气6项具体指标评价中,满意度在五成以下的有3项,不满意度超过两成的有2项;

    ——有线电视行业:总体评价的满意度为四成四,不满意度为二成四;全部11项具体指标评价中,满意度在五成以下的有6项,占到该行业指标总数的54.5%,不满意度超过两成的有2项;

    ——清洁环卫行业:总体评价的满意度为三成六,不满意度为五个行业中最高,为二成七;全部7项具体指标评价中,满意度在五成以下指标有4项,占到该行业指标总数的57.1%,不满意度超过两成的有2项。

    2、从动态来看,公用事业服务的满意度评价略有下降。

    从动态来看,本次调查供电、供气、供水、有线电视四个行业的58项满意度指标可与2008年相比。调查结果显示,公用事业行业服务状况的满意度评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全部58项指标中出现下降的有25项,其中,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的有12项;从行业来看,供水行业评价下降较明显;供气、有线电视、供电行业的评价基本持平,少数指标有较大下降。

    具体来看,与2008年相比:

    ——供水行业服务状况评价整体下降较大。总体评价的满意度下降6.1个百分点;全部14项具体指标评价中,满意度下降的有12项,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的指标有6项;

    ——供电行业服务状况评价整体基本持平。总体评价的满意度略有下降;全部12项具体指标评价,满意度以微降为多,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的指标有2项;

    ——供气行业服务状况评价整体基本持平。总体评价满意度略有上升;其中,瓶装煤气6项具体指标评价以上升为多,满意度上升超过5个百分点的有3项;管道燃气10项具体指标评价以下降为多,满意度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的有4项;

    ——有线电视行业服务状况评价整体基本持平。总体评价满意度上升4.3个百分点;全部10项具体指标评价中,满意度升降指标项数相同,但范围均在5个百分点以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公用事业作为一种准公共物品,目前主要由公用事业部门来经营管理,向市民提供特定产品和服务。本次调查显示,五个公用事业行业总体获市民认可,但在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上一些问题仍比较突出:

    1、质量方面。

    ——“水质,满意度只有35.6%,不满意度达到26.3%;与2008年相比,满意度评价下降达11.2个百分点;

    ——“水压,满意度为50.4%,不满意度达21.4%;与2008年相比,满意度评价下降8.2个百分点;

    ——“燃气质量瓶装煤气用户的满意度为35.4%,不满意度达24.9%

    ——“居住周围的清洁卫生,满意度只有38.6%,不满意度达21.3%

    2、服务方面。

   (1)涉及安全防范、回应性的服务,如检修、抢修、投诉等,评价相对偏低,还有很大改善空间。

    ——“投诉服务,是五个行业服务方面的具体指标评价中不满意度最集中的,有线电视、清洁环卫行业的不满意度在20%左右,供水行业也有14.0%

    ——管道燃气的设施检查服务不满意度为17.7%;供水行业的检修服务不满意度为16.2%

   (2收费标准公布还需进一步提升。

    在五个行业服务方面的各项具体指标评价中,不满意度仅次于投诉服务,在供水、有线电视、清洁环卫三个行业中,不满意度均在一成以上,对有线电视行业的收费标准公布,不满意度更是达到29.7%

   (3天然气置换数字电视转换的具体工作引发了较多不满。

   ——“天然气置换工作的满意度仅四成,不满意度超过两成;

   ——数字电视转换后的使用评价满意度仅三成五,不满意度达到二成六。

   3、性价比方面。

   ——认为公用事业行业仍存在收费高,服务差的问题,其中有线电视行业最为突出,达42.7%;供气行业居次,为29.1%;供水行业、清洁环卫行业也不低,分别为23.4%21.4%

   ——对公用事业提供的产品价格承受力不强,其中对瓶装煤气价格表示不可承受的比例最高,达43.8%;对数字电视收费表示不可承受的比例也不低,为28.6%

   4、政府监管方面。

    对政府监管的总体评价,满意度只有二成八,不满意度过两成。从具体评价来看,满意度最高的是安全监管,也只有三成;其他几项均在三成以下。值得注意的是,市民对质量监管服务监管的满意度评价最低,分别只有26.3%26.5%,而质量监管的满意度甚至低于不满意度(见表2)。

    从动态来看,与2008年相比,总体评价满意度下降7.7个百分点。同时各项具体评价满意度也出现较大下降,其中安全监管下降最大,有12.9个百分点;服务监管价格监管下降也都在9个百分点以上(见表2)。可见,公众认为政府在公用事业中的监管工作仍可加大力度,反映出公众期待政府积极发挥作用,让公用事业部门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三、市民的要求和期望

    1、市民最希望公用事业行业改进的方面。

    调查显示,市民认为各公用事业行业最需要改进的方面,主要集中在其所提供产品的质量上,如供电、供水、供气行业;其次是在一些行业的服务质量,如有线电视、清洁环卫行业(见表3)。由此可见,市民对各公用事业行业提供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仍有较大不满,一些地方还未达到市民的基本要求,各行业还存在较多需要改善和提高的地方。

    2、不同群体对公用事业的特定需求。

   1)中低收入群体对价格承受力较差,对价格优惠要求更强烈。

    数据显示,除管道燃气收费、家庭电费外,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群体对其他各类公用事业收费的承受力均较低,表示不可承受的比例均要高于受访总体,也大大超过其他收入群体(见表4)。

 

   2)学历高的群体对公用事业服务期待更高。

    数据显示,在各公用事业的总体满意度评价中,学历为大专及以上的市民对供水、供电、有线电视行业的满意度评价较低,表示该类市民对相关行业的服务期待更高,希望能提供更好的服务;而对供气、清洁环卫行业的评价不同群体基本一致(见表5)。

   3)老年人对服务方便性的要求更高。

    在开放性意见中,一些市民具体反映了:缴费不方便、天然气置换不方便、数字电视转换后机顶盒使用不方便、维修/抢修不及时等问题,这些问题给老年人生活带来更多不便,相关部门应有针对性的提供一定扶助。

   3、对政府监管的要求和期望。

    市民认为政府监管需要改进的主要方面是建立完善的监管法律体系切实履行价格听证、成本监审等价格调控程序,被选比例在五成以上;其次是经营财务、成本定期向社会公开加强法规政策的宣传,被选比例也不低,均在四成五以上(见图1)。


    而市民对于加强公用事业监管还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建议和要求:如从制度上保证公用事业的公用性,切实保护公众利益,确保公用事业为民服务;加强对公用事业所属单位的监督,落实法律规范,保证贯彻落实;相关部门应少说多做,对症下药,解决服务中的问题;领导要多巡访,多听民众意见,发现问题要处理问题;希望有一个专门给民众与政府沟通的平台,让市民意见公开化、透明化。

    以上内容,既是市民对政府监督公用事业的要求,也是对政府在公用事业服务中应扮演角色的期待;而且从前述市民对公用事业的评价来看,一些指标的满意度评价并不高,部分不满意见却比较突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民对公用事业服务状况的不满意,应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切实加强监管。

                                                 (公用事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