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普感电动车乱象多发,呼吁加强执法与处罚

发布日期:2018-08-23

 

早在2006年,广州就已经禁止电动车上路行驶,到了2017年,更是除了邮政、快递等行业可使用电动车进行配送服务,全市禁行电动车上路。为了解电动车上路情况,以及市民对管理电动车的看法,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8年6月进行了电动车专项民调,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


一、“禁电”后市民反映上路行驶电动车增多,尤以送快递、外卖电动车爆增

自2006年以来,广州已有十多年的“禁电”历史,但市民反映上路行驶的电动车“不减反增”。本次民调中,表示近年上路行驶的电动车“明显增多”和“有所增多”的受访者合计达54%,远超表示“明显减少”和“有所减少”的23%(见图1)。


实际上,现在使用电动车作为代步工具的市民不在少数,从本次受访群体来看,10个受访者中有1个表示骑电动车是常用出行方式之一。这几年电动车不仅仅是市民的代步工具,更变成快递、外卖等企业的经营工具。快递、外卖配送行业在“互联网+”推动下迅猛发展,电动车作为快递、外卖人员的“标配”,基本人手一台,且因每日送货、送餐,市民更感电动车频繁“驶”在路上。


二、电动车上路行驶乱象多,且易引发事故易伤人,市民对此共识高

电动车没有专门的行驶车道,长期占用人行道,或常窜入机动车道。调查发现,与以往相比,现在的电动车有更多乱窜、闯红灯等违章行为,对此有观感的受访者多达55%。特别是这几年快递、外卖电动车的交通乱象尤其明显,逆行、超速、超载、闯红灯、边开车边看手机、打电话等现象屡见不鲜,调查中多达57%的受访者认为快递、外卖电动车违章现象更严重。

现时电动车大多改装过,马力大、速度快,丝毫不亚于摩托车。按规定电动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5公里,但早前国家工信部调查发现,实际使用中大部分电动车最高时速超过40公里,超标车比例接近七成。再加上现在外卖企业实行抢单制,导致外卖员为了抢时送达,上路乱穿乱窜,让市民更加感受到电动车带来的滋扰与伤害。调查显示,高达68%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电动车上路行驶更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认为更容易伤害市民的受访者亦过半数,达55%(见表1)。可见,目前电动车是继摩托车之后的又一“马路杀手”,已经严重威胁交通安全。



三、外围城区市民对电动车增多最有感受,而中心城区更多人反映电动车扰民伤民

进一步分析发现,居住在花都、南沙、增城、从化的外围城区受访者,观察到上路行驶电动车增多的人达59%,其中观察到“明显增多”的就达38%,远多于中心、周边城区的22%、25%(见表2)。



虽然外围城区市民对电动车增多最有感受,但更能感受到电动车扰民伤民的却是中心城区市民。多达72%的中心城区受访者认为电动车上路行驶更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认为更容易伤害市民的亦达65%,比周边、外围城区多出15个百分点以上(见表3),这是因为中心城区人多、车多、路窄,且快递、外卖需求量大,电动车上路乱象更多,给市民带来的滋扰和伤害更大。



四、“禁电”落实待加强,市民认为快递、外卖电动车违章,相关企业也要受罚

自2017年起,除了邮政、快递等行业可使用电动车进行配送服务,全市禁行电动车上路。对这项管理规定的落实效果,受访者的满意度刚过三成,为33%,而不满意度接近三成,为27%,即四人中就有一人不满(见图2)。要提升市民满意度,势必要加强日常巡查和执法力度,切实保障交通秩序和出行安全。


然而,“禁电”要出实效,重点在于管好快递、外卖等经营企业或平台,要通过相应处罚,对其实施有效监管。对于快递、外卖电动车违章,市民普遍认为也要对相关互联网企业或平台进行处罚,持此看法的人高达84%(见图3)。在市民看来,快递、外卖员的配送服务,并非个人行为,而是企业行为,企业要为社会提供依法依规的作业方式,管理好每一位员工的作业行为,不能将企业盈利建立在抢占道路资源、扰乱交通秩序、扰民伤民的基础上。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8年6月份进行的“电动车上路行驶广州市民看法”民调。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报告中分析了不同城区人群的态度特点。本报告将11个区划分为“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三类。“中心城区”包括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四个行政区;“周边城区”包括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三个行政区;“外围城区”包括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四个行政区。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4153&pid=24



本报告所指电动车,主要是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等,不包括电动公交车、电动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