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经济生活获肯定,收入和物价评价仍偏低

发布日期:2017-03-02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6年第四季度进行“广东城镇现状居民评价”系列民调,这是自2002年以来开展的第15次追踪调查。本调查抽样范围覆盖全广东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70%以上镇区,电话随机访问了2000位城镇居民。本调查报告描述受访居民对经济状况方面的评价,具体包括本地经济发展、居民生活状况、就业、收入、住房、物价水平共6个评价事项。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经济发展居民评价维持较好,生活状况满意升

对“本地经济发展”,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为42%,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为15%;与2015相比,居民评价保持稳定(见图1)。


对“居民生活状况”,受访者的满意度亦在四成以上,为45%,比2015年上升了4个百分点(见图2)。


二、三成五居民满意就业,而收入的满意者仍较少

对“居民就业”,受访者的满意度为35%,不满意度为20%,与2015年相比变化不大。受访者对“居民收入”的满意度刚过两成,为23%,而不满意度接近三成,为28%;较之2015年,受访者评价没有改善。

对“居民住房”,近两年受访者的满意度均维持在四成以上,本年度为43%(见表1)。


三、物价水平居民不满降,但仍突出

对“物价水平”,受访者的不满意度较2015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仍超过四成,为42%;满意度刚过两成,为22%,明显低于不满意度(见图3)。


四、珠三角居民对生活与就业的评价明显高于粤东西北居民

不同地区来看,珠三角居民对“本地经济发展”、“居民生活状况”及“居民就业”的评价明显要高,满意度分别为47%、48%及38%,比粤东西北居民至少高出8个百分点(见图4)。


对“居民收入”,粤东西北居民评价以不满为主,不满意度分别为33%、34%及36%,满意度则不足两成;珠三角居民评价也不高,满意度为26%,与不满意度基本持平。对“物价水平”,粤北居民最不满,不满意度高达57%,其他地区居民均在四成左右,其中粤西居民的不满意度比2015年下降13个百分点(见表2)。


五、近五成大城市居民满意生活,县城居民评价靠后

不同类型城市来看,大城市居民对经济、生活及就业评价最高,“本地经济发展”的满意度达54%,比其他城市至少高出13个百分点;对生活感到满意的人亦接近一半,为49%;反之,对“居民住房”不满最大,不满意度为31%,明显高出其他城市10个百分点以上。地级市居民对经济、生活及就业评价仅次于大城市居民,满意度分别为41%、46%及36%。镇区居民对生活和住房多感满意,满意度均在四成以上,分别为41%和46%。

县城居民评价靠后,满意度在各类城市中基本最低,尤其是就业、收入及物价,满意度均不足三成,分别为23%、15%及17%;其中对物价的不满意度更高达50%,两人中就有一人不满(见表3)。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6年第四季度进行的“广东城镇现状居民评价”民调。本调查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总样本为20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城镇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本报告分析不同地区和城市类型人群的态度特点。地区划分根据广东省内地域的常用划分口径,将全省分为珠三角、粤东地区、粤西地区、粤北山区四大区域。1、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九个城市;2、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城市;3、粤西地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4、粤北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五个城市。各类型城市划分根据广东省行政区划和城市规模的特点,将全省分为大城市、地级市、县城和镇区四类城市。其中将广东省21个地级市划分为大城市和地级市,大城市包括广州和深圳两个城市,地级市包括其他19个地级市。1、大城市是指广州和深圳的市辖区,不包括下辖县级市以及镇;2、地级市是指除广州和深圳之外的19个地级市的市辖城区,不包括下辖县级市、县(自治县)、镇;3、县城是指全省21个地级市下辖县级市、县和自治县的城区,包括县政府所在地的镇;4、镇区是指全省21个地级市下辖镇区,不包括镇辖乡村,不包括县政府所在地的镇。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选择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