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对公共交通服务的评价进一步升

发布日期:2018-07-1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期进行“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这是自1990年以来所进行的第40次追踪调查。本次调查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本调查报告描述受访市民对社会服务状况方面的评价,具体包括医疗服务、养老服务、教育服务、公共交通服务、新闻传播共五项评价事项。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公共交通服务好评突出,满意水平进一步升

民调显示,对“公共交通服务”,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合计比例高达71%,在社会服务各评价事项中居首,且较2016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人不到一成(见图1)。“新闻传播”也持续获市民好评,满意度为68%。


从不同城区来看,居住在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的市民,对“公共交通服务”的评价明显上升,满意度较2016年均升了8个百分点,分别至71%与59%;中心城区市民评价变化不大,满意度保持在七成以上(见图2)。



二、教育、医疗和养老服务评价保持稳定,教育服务获半数市民满意

对“教育服务”,受访市民评价以满意为主,满意度达50%;“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的满意度亦较高,均在四成左右,分别为42%与41%;与2016年相比,三个事项的评价均保持稳定。需指出的是,与其他社会服务事项相比,“医疗服务”不满意度相对略高,为22%,每五人中就有一人(见表1)。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7年下半年进行的“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市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市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本报告分析不同城区人群的态度特点。本报告将11个区划分为“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三类。“中心城区”包括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四个行政区;“周边城区”包括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三个行政区;“外围城区”包括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四个行政区。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