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交通秩序评价有好转,但车辆乱停靠现象仍突出

发布日期:2018-12-27


近年广州大力开展道路交通执法整治工作,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致力改善交通秩序状况。为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期开展了“交通秩序广州市民评价”民意调查,采用电话方式随机访问1000位市民,了解市民对交通秩序及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工作的评价,并与2013年形成追踪对比。


一、交通秩序市民评价有好转,交警维护秩序工作获肯定

对广州道路交通秩序状况,受访市民不满显降,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合计比例(以下简称“不满意度”,“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合计比例简称为“满意度”)比2013年大幅下降26个百分点,至20%,同时满意度升至37%,高于不满意度,与五年前满意度低于不满意度的情况截然不同(见图1)。


具体来看,受访市民对交通失序现象观感改善明显,关乎行人交通秩序的乱穿马路、乱跨护栏等,认为“严重”与“比较严重”的比例(以下简称“严重比例”)大幅下降17个百分点;涉及行车交通秩序的“‘五类车’非法上路”和“车辆乱穿插、逆行”,严重比例下降11和6个百分点。这几年广州对泥头车、大货车的通行管制显成效,多达51%的受访市民认为“泥头车、大货车驶入禁行路段”现象“不严重”或“不太严重”(以下简称“不严重比例”)。

对广州交警维护交通秩序的工作,受访市民的满意度为64%,比2013年明显上升19个百分点,同时不满意度降至一成以下,还有27%的人认为“一般”(见图2)。


二、在市民看来,“车辆乱停靠”和“‘五类车’非法上路”交通失序现象依旧严重

虽然市民对交通秩序评价有所好转,但满意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目前评价“一般”的受访市民多至43%,高于满意度的37%。

在市民看来,“车辆乱停靠”、“车辆乱穿插、逆行”、“‘五类车’非法上路”等交通失序现象存在面广,且程度严重,认为存在上述现象的人均超过九成;其中,“车辆乱停靠”现象最严重,比例达52%;紧跟其后的是“‘五类车’非法上路”,严重比例达50%;“车辆乱穿插、逆行”的严重比例也有44%(见图3)。

交通乱象多且严重,与这几年更多电动车乱窜、逆行在路上有关。相关民调反映,近年电动车上路行驶现象增多,且与以往相比,现在的电动车有更多乱窜、逆行等违章行为,持此看法者为55%;特别是快递、外卖电动车的交通乱象尤其明显,调查中多达57%的受访市民认为快递、外卖电动车违章现象更严重。


三、中心城区市民对交通秩序评价改善大,周边城区市民不满相对要高

从不同城区来看,中心城区受访市民对交通秩序评价好转,满意度升至不满意度之上,为39%;对“‘五类车’非法上路”、“行人乱穿马路、乱跨护栏”失序现象观感有明显改善,严重比例大幅下降20个百分点左右,但认为“车辆乱停靠”现象依旧严重,比例达52%。

周边城区受访市民对交通秩序的不满意度为23%,比中心、外围城区高出5~6个百分点;多感“‘五类车’非法上路”、“车辆乱停靠”及“车辆乱穿插、逆行”现象严重,比例分别为55%、56%及48%,高于中心、外围城区;相应地,他们对交警工作评价相对要低些,满意度为60%,低于其他城区5~10个百分点。

外围城区受访市民反映“泥头车、大货车驶入禁行路段”现象相对突出,严重比例为28%,比中心城区高出12个百分点。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8年6月份进行的“交通秩序广州市民评价”民调。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报告中分析了不同城区人群的态度特点。本报告将11个区划分为“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三类。“中心城区”包括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四个行政区;“周边城区”包括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三个行政区;“外围城区”包括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四个行政区。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4227&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