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对社保评价上升,但低收入者满意度仍低

发布日期:2019-06-26


近年广州出台一系列利民惠民社保新政策,那么市民对社会保障的观感变化如何?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开展的相关民调,分析广州市民对社会保障的评价变化趋势,同时对比不同年龄、收入、就业人群的评价特点与差异。


一、社会保障的满意度升超五成

中心年度追踪民调显示,近五年广州市民对社会保障评价上升明显,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以下简称“满意度”)大幅上升18个百分点,至53%,两人中就有一人满意,同时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以下简称“不满意度”)降至一成(见图1)。

市民的满意水平提升,与这几年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有关。以惠及人数最多的医疗保障为例,市民对医保报销比例的满意度,从2015年的26%升至39%,表示医保能让人安心看病的人大幅增加14个百分点,达至57%。



二、老年人的满意水平在高位上提升,中年人评价改善突出

分析显示,61岁及以上人群对社会保障的满意度,在2014年61%的基础上还上升近10个百分点,2018年高达70%,远超其他年龄人群15个百分点以上,这与近年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有关。

同样,年轻人、中年人等人群评价亦上升明显,五年来满意度上升幅度接近或超过20个百分点,尤其是41至50岁中年人,满意度上升23个百分点至52%,同时不满意度下降21个百分点至9%,截然不同的是,2014年满意度与不满意度均在三成左右(见表1)。


三、体制外就业人群评价改善明显,其中非稳定就业人群评价好转

分析显示,在民企、外企等工作的体制外人群,对社会保障的评价同样显著上升,满意度从2014年的26%大幅上升至2018年的47%,已明显超过不满意度;但与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工作的体制内人群对比,满意度还低了11个百分点(见表2)。

进一步分析发现,散工、临时工、钟点工等非稳定就业人群评价出现好转,近五年满意度大幅上升24个百分点,升至不满意度之上,为43%(见图2)。




四、低收入人群评价仍低,期盼改善社保状况

民调反映,作为重点保障对象的低收入人群,近年评价虽有上升,但升幅比其他收入人群明显要小,五年来满意度仅上升8个百分点;且与其他收入人群超过50%的满意度相比,低收入人群的满意度明显要低,刚过35%(见图3)。近年相关民调显示,医疗保障水平、养老金水平难以让低收入人群满意,对医保报销比例表示满意者只有28%,对养老金水平表示满意者甚至不足两成。

在调查过程中,有不少低收入人群表示社保水平不足以让其生活安心,希望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进一步促进社保水平提高,切实为基本生活“兜底”。由此可见,作为“社会安全网”的社会保障,要契合低收入弱势人群的强烈需求,充分发挥弱有所扶的安全网功效,让其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社保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