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不同城区市民生活观感分析

发表日期:2019-07-15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4年至2018年开展的相关民调,重点分析居住在广州不同城区的市民,对当地秩序、治安、环境、卫生、交通、市政排水等方面的评价变化特点与差异。


一、中心城区市民对环境卫生评价改善显著

近五年追踪民调反映,往年对环境卫生评价居后的越秀、荔湾、海珠和天河等中心城区市民,这几年观感明显好转,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持续上升39个百分点,升至不满意度之上,达64%,改变了五年前负面评价状况(见图1);对“市容卫生”的满意度亦上升近30个百分点,达58%,远超不满意度,而2014年满意度与不满意度不相上下。



南沙、花都、从化、增城等外围城区市民对“市容卫生”评价最好,满意度达65%,比其他城区至少高出7个百分点;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亦高达61%,仅次于中心城区。

对比之下,黄埔、番禺和白云等周边城区市民对环境卫生评价相对要低,满意度分别为53%和52%(见图2)。



二、外围城区市民对社会秩序与治安的满意度上升最大

分析显示,不同城区市民对社会秩序与治安评价均有上升,尤以外围城区市民突出,满意度均大幅上升3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对“社会秩序”的满意度上升39个百分点,升达74%,已追平中心城区;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上升33个百分点,升达75%,仅次于中心城区。

对比之下,周边城区市民对社会秩序与治安评价相对要低,满意度分别为68%和67%(见图3、4)。





   三、外围城区市民对道路通行评价相对要高,反之对交通服务评价相对要低

   不同城区对比来看,外围城区市民对道路通行评价向来较高,2018年满意度为45%,比其他城区高出10个百分点左右;然而,对交通服务评价向来较低,即便五年来满意度上升了21个百分点至64%,仍比其他城区低了10个百分点左右。

中心和周边城区市民对交通服务评价好,满意度均高达七成五左右,分别为75%和73%;对道路通行评价虽有较大改善,满意度均升至35%左右,但与交通服务的满意度对比,差距甚为显著(见图5)。



四、周边城区市民对市政排水不满较大

民调反映,对比中心和外围城区,周边城区市民对市政排水评价明显要低,满意度为36%,不满意度亦有33%,两者相差无几,且不满意度明显高出其他城区10个百分点以上(见图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