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城市印象”民意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1994-9-30 
 

 为了了解广州市民对广州城市环境的评价以及市民对广州城市管理的满意程度,为市委、市政府实施把广州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目标收集市民意愿和对策意见,受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委托,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最近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

前言

  一、结论概要

 (一)对广州市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多数市民表示不满意;

 (二)被访者对八个行政区城市环境和城市管理的评分因区而异;

 (三)对广州市的城市印象多数市民表示一般,不满意人数多于满意人数;

 (四)市民对如何加强城市管理工作提出各种意见;

 (五)绝大多数市民赞成把广州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二、附注

 样本基本情况和概念注释

 

  一、调查的主要结论

 (一) 对广州市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不论对全市或各个区,表示不满意的人数普遍多于满意人数。

 为便于说明,我们把被访者对城市管理各个方面满意和不满意的评价进行了顺序排列。(见表一至表二)

 表一和表二的顺序排列表明,在被访者对其所居住区内城市管理各项内容的评价上,表示不满意人数各项均多于满意人数,其中满意与不满意人数相近的是市政设施管理和园林绿化管理,两种意见相差不到一个百分点,差距最大的是社会治安管理,两种意见相差50.5%,其它如交通管理,市容环卫管理,环境保护管理,不满意的人数也远远多于满意的人数。

 被访者对广州市城市管理的评价与各区的评价在总体上表现出相同的特征,即不满意的人数多于满意的人数且差距相当大,市政设施管理与园林绿化管理满意与不满意的人数比较接近,而社会治安、交通、环保等各个方面管理则不满意人数几近于半数甚至更多,满意人数还占不到10%,其中没有一人是表示“很满意”的。

 被访者对区或市的城市环境与城市管理的分项评价除有两到五成人认为“一般”外,表示“不满意”的人数普遍多于表示“满意”的人数。为便于说明,我们把被访者对城市管理各项具体内容的满意度分成三类,表示“满意”和表示“不满意”的人数相差小于10%属于“好”,相差在10%—30%之间的属“一般”,相差大于30%的属“差”,用这样的标准加以衡量,则市政设施管理、园林绿化管理和社会文化市场管理属“好”;文明施工管理、规划建设管理、居民居住小区管理和市场和个体经济管理属“一般”;市容环卫管理、环境保护管理、社会治安管理和交通管理属“差”。

          



 

(二)被访者对八个行政区城市环境和城市管理的评分因区而异。

 为了便于说明,我们把被访者对各个行政区城市管理和城市环境的评价按人数多少进行了顺序排列。(见表三和表四)

 表三和表四数据表明,认为东山、天河、越秀、海珠、黄埔五个区城市环境“好”的被访者人数多于“差”的人数,白云、芳村、荔湾三个区则认为“差”的人数多于“好”的人数。具体来说,东山区的城市环境评分最好,有62.9%的人认为这个区域城市环境很好(包括较好),只有6.7%的人给了“差”的评价。东山区之后是天河区和越秀区,评价最差的是白云区,只有12.1%的人认为它属于“好”而另有38.3%的人认为它的城市环境“差”。

 被访者对各个区的城市环境与城市管理的评分是比较一致的,即在城市环境方面得到越多好评的区在城市管理上也会得到多数人的好评。而在城市管理方面很少人认为“好”的区在城市环境上也不会得到更多人的好评。


 

(三)与市民对广州市城市管理和城市环境的评价相对应,多数市民表示对广州市的城市印象一般,不满意人数多于满意人数。

 总体而言,15.9%的被访者表示对其所居住区内总的城市环境感到“满意”,44.7%的人认为“一般”,表示“不满意”的人数则占39.3%.对所居住区内总的城市管理,表示“满意”的人占12.5%,表示“一般”者占50.4%,另有37.2%表示“不满意”。从某个区到整个广州市,人们的评价也基本一致。只有12.2%的人认为广州市的城市环境是令人满意的,48.9%的人认为“一般”,38.9%的人则表示“不满意”。满意广州城市管理的人数是12.0%,“一般”者占50.3%,“不满意”者则多达37.8%。

 被访者对广州市城市管理与城市环境的评价与其对广州城市印象的评价是相一致的。调查数据显示,对广州城市印象表示“很满意”的只占0.6%,表示“满意”的只占14.2%,表示“一般”高达55.4%,不满意和很满意分别是28.0%和1.8%。


(四)市民对如何加强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多种意见和看法。

被访者对影响广州城市管理的主要原因的选择按选择人数从多到少依次排列为管理队伍素质(69.2%),管理设施和手段(58.1%),管理体制(47.8%),法规(45.1%),资金(22.6%)和宣传舆论(23.2%)。在谈到今后广州的城市管理工作时,63.5%的人认为需要加强的是理顺管理体制,57.9%的人认为应加强的是提高市民对实施管理的认识和参与意识,53.6%的人认为应加强法制宣传,其它有36.5%的人认为应增加资金投入,31.8%的人认为应扩大管理队伍。关于广州市的城市管理制度,49.6%的人认为最合适的是条块结合,市区管理并存,另有25.2%的人认为最合适是以块为主,分区管理,认为应以条为主,全市统一管理的人占24.4%。

(五)绝大多数市民赞成把广州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调查表明,赞成(包括很赞成和赞成)把广州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人数多达94.9%,只有0.7%的人表示不赞成,同时又66.8%的人表示对这一伟业有信心,表示没有信心的只占9.0%。

 

三、我们的建议

这次调查结果表明,尽管广州市目前的城市管理和城市环境存在不少问题,对整体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战略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但多数广州市民对把广州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充满信心。有市民的信心支持,有国内外大都市城市管理的经验作借鉴,再加上社会各阶层人士的献计献策,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凡此种种,都是广州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从战略选择到战略实现的必要保证。

 

附:

一、样本基本情况

此次调查共发出问卷560份,回收问卷556份,问卷有效率达99.3%。被访者中性别比例基本持平,男性占47.3%,女性占52.6%。年龄分布上以21—40岁这一年龄段的人数最多,占总体样本的50.9%,其余依次为:41—60岁,占35.1%,20岁以下,占9.1%,61岁以上,占4.9%。文化程度方面,以最高受过高中或中专教育的人数为最多,占39.1%,其它大专,本科以上,初中或以下所占比例依次为23.7%,23%,14.2%。在556名被访者中,职业分布较广,其中以企业管理人员为最多,占17.4%,其余依次为科教文卫工作者,占14.9%,工人,占14.7%,机关干部,占13.5%,离退休人员,占8.3%,待业人员,占6.8%,商业服务业工作人员,占6.7%,中等学校学生,占5.9%,高等学校学生,占4.0%,军警人员,占2.9%,农民占1.1%,其它人员占3.4%。在556名被访者中,有16.0%居住在天河区,14.2%居住在珠海区,13.7%居住在越秀区,12.8%居住在荔湾区,12.6%居住在东山区,居住在芳村区和黄埔区的人数均占10.4%,9.9%的人居住在白云区。

二、概念注释

为了便于操作,我们对调查中的主要概念做了具体的界定,其中的城市环境,指的是广州市内现有的硬件设施如路桥,规划、交通、市容卫生、环境保护、市场、治安等方面;城市管理则指各有关部门对上述设施实施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