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2020年民调盘点 民意透析

发布日期:2021-02-10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彻底打乱人们的工作与生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在如此特殊之年,民意必然呈现出其独特性,具有明显历史印记,值得我们认真地回顾与梳理。

一、民调盘点

围绕2020年度广州民调,结合市民关切热点,盘点出以下民意特点。

1、广州经济发展,市民满意度创新高

2020年始,疫情肆虐,经济活动趋于停滞,全球经济陷入二战以后最严重的衰退,人们普遍忧虑经济前景。但年底民调显示,市民对“广州经济发展”的满意度,较2019年增加4个百分点,升至72%新高位(见图1)。这主要因当前经济现状比年初预期好,也比国外恢复得好。该数据反映了市民对广州经济状况的整体观感,而非个人经济生活状况。




2、社保、治安、环境等方面,市民安心感较强

年初疫情严重冲击下,社会充满不安感,一度出现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秩序的情况。一年过去,民调呈现市民在多方面具有较强的安心感。其中,与市民生活安心感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改善明显,满意度较2019年上升6个百分点,至66%;“社会秩序”满意度也明显上升6个百分点,达82%;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保持86%的高水平;“生态环境”满意度上升3个百分点至71%(见图2)。



3、公用事业服务,市民满意度高位稳定

疫情期间,公用事业服务部门坚守岗位,稳定提供优质服务,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保障民生提供强有力支持。民调显示,“供电状况”继续获市民好评,满意度维持在90%的高位;“供水状况”、“公共交通服务”满意度稳定在80%左右;“新闻传播”满意度有所上升,至72%。

相比之下,医疗、教育及养老等公共服务评价差距明显,2020年满意度分别为59%、55%和52%,连续多年评价居后。

4、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仍常见,市民反映更为强烈

疫情破坏市民宁静生活,不少人收入下降,小日子过得不容易,此时市民群众更需要党政部门送温暖。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多次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但本年度调查发现,党政部门中仍然存在漠视群众利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包括“便民惠民服务流于形式”、“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问题,市民表示存在比例在各类问题中最高,十人中即有一人反映;甚至出现不送温暖、还让群众受伤害的情况,如扰民乱象这类“烦心事、揪心事”让不少市民产生剥夺感、受害感。下半年实地调研发现,市民对扰民乱象的反映不比往年少,还比往年更多、更强烈。一系列扰民问题频发,主要是市政大型建设、重点工程的噪音、扬尘等污染造成;尤为典型的是地铁施工扰民,有关部门对长年累月困扰周边居民的问题视而不见,迫使周边居民为“大建设”、“大工程”忍让。不少市民“忍无可忍”向相关部门投诉,对“不了了之”的处理结果,市民不满意度达43%,居本年度所有调查事项之最。


二、民意透析

疫情影响深远的2020年,广州民意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在于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重要工作部署,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保障市民的生产生活。具体分析来看:

1、高度重视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超大城市,疫情防控风险高、任务重,但广州市委市政府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使疫情较快得到控制,市民看在眼里。民调显示,对“疫情防控”和“防疫信息发布”,市民满意度达95%左右,政府相关工作获得超九成满意度在我中心民调结果中十分罕见。事实上,广州市委领导在新冠疫情出现初期就高度关注、充分准备。2020年1月6日,因应武汉出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我中心以本年第一份内参建议政府部门主动“出手”、加大公共场所卫生清洁力度和及时、如实发布疾病信息,市委书记张硕辅立即作出批示。随即广州各大公共场所开展全面消毒和清洁;在1月22日武汉正式宣布封城后,广州相关部门迅速向市民公开疫情信息,如每天均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详细公布确诊病例所涉及的社区、行动轨迹等举措领先全国,获得市民叫好,网民点赞。

2、落实“六稳”“六保”,全市经济发展逐渐回稳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通过系列务实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上半年“稳增长48条”、“暖企15条”等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我中心开展的企业追踪调查显示,较多受访企业表示得到相关政策措施的帮助,尤其是社保费用政策,多达94%的受访企业表示受惠,较好落实了中央关于普惠性助企纾困的要求。市委督查室、市委政研室、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市税务局、市地方金融局、市工商联等多个部门,向我中心了解、收集企业复工复产、市民就业收入等具体困难,根据调研结果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民调中多项评价创下历年新高,体现了广大市民对市委市政府“稳经济、保民生”工作大大的点赞。


3、给群众送温暖,解决市民身边具体困难和问题

这一年来,市委主要领导对我中心民调反映的收入、就业、物价、医疗服务、教育服务、社保、市容卫生等民生问题,多次给予直接批示,交办相关部门跟进处理;尤其是关乎市民切身利益、小日子受影响的具体问题,如占道扰民、噪音扰民等等,更是市委领导直接过问、解决,获得市民的赞誉和感谢。

年初,疫情对经济社会产生巨大冲击,经过市委市政府付出艰辛的努力,广州快速恢复了生产生活秩序,获得市民群众高度肯定;年底,市民反映扰民乱象的不满情绪突显,须引起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本地党政部门需认真学习贯彻,既要办大事、抓建设,又要维护好市民小日子。解决群众困难,永远在路上,从市民小日子反复出现、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发,一个一个问题解决好,大型建设、重点工程也没有例外;真正做到像市委领导一样,解决问题一个,温暖民心一片,保护群众幸福感、增加群众获得感,防止群众产生剥夺感、受害感,开启广州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