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本地民企受多轮疫情冲击,盼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发布时间:2021-07-29


今年5月下旬广州再次出现新冠本土疫情,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疫情迅速得到控制,但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冲击。由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7月中旬对十多家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本地民企进行快速调研访谈,追踪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


一、一波又一波疫情严重冲击本地民企

调研过程中,民企表示经营状况受到疫情影响,尤其是从事批发、零售、文旅、娱乐、餐饮、进出口贸易等行业的企业,受影响尤甚。民企普遍反映,经历了去年上半年、今年年初及五、六月份多轮疫情,经营状况一步步变差,元气一次又一次受伤;好不容易等到疫情缓和、经济稍微恢复,新一波疫情又发生、经济又陷入停滞。疫情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民企不仅感受到国外疫情反复、封关导致进出口受限,民间消费也越来越无力。尤其是最近一波发生在广州的疫情,导致本地经济迅速停滞,很多民企措手不及。甚者,在经营还没恢复的情况下又受到新一轮疫情猛烈冲击,民企承受力明显减弱。因此,虽然本轮疫情时间不长,但对民企实际冲击程度比前两轮还要大,对本地实体经济的冲击不容低估。


二、民企反映疫情下没生意做、还贷压力大导致资金周转困难

具体来看,资金周转困难是民企普遍面临的问题,除了因为疫情没生意做,还贷压力大是资金周转困难的主要原因,正在还贷企业中大多数表示目前还贷压力大。有的民企表示,虽然去年从本地市属银行申请到复工复产专项贷款,但受到一波接着一波疫情影响,企业经营还没有恢复,新一轮停工停产问题还没有解决,就被银行催着到期要还款,在还贷压力下很有可能因资金链断裂而结业倒闭。


三、民企担心再次受疫情冲击,希望政府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调研显示,民企对经营状况预期悲观,表示能否经营下去关键看疫情,对疫情何时结束、经济何时恢复深感焦虑。超过半数受访民企担心新一波疫情发生、经营再次受到冲击时撑不下去,有的民企甚至打算如果再出现疫情就直接结业了。

在民企看来,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已变成疫情反复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且矛盾越来越突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了跷跷板。为了防疫,社会需付出经济停滞、不发展的代价,民企最受伤。虽然相关部门出台了多项助企纾困政策,但民企感到政策扶持力度弱、惠及面窄,助企作用不大。民企反映,相关政策针对封闭、封控区域内的或特定行业的企业,大多数民企无法受惠;不少民企表示因为不在政策限定范围内,多次向本地银行申请疫情专项贷款都不获批;有民企还反映,申请贷款时受到歧视,审批门槛、贷款成本比国企高。

面对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民企普遍希望政府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建议主要包括:

第一,疫情对本地经济的伤害面并不局限在荔湾芳村少数地区,助企纾困措施不能简单地以疫区内、外作区分,不能以是否处于疫区作为判断企业是否需要扶持的依据,简单思维不符合实际。

第二,要真正落实“精准”的要求,凡是受到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政府部门都应该积极扶持帮助。

第三,考虑到疫情下实际情况,金融机构尤其是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等本地市属银行,应该逐一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研判,对不属于长期经营问题、只是疫情导致经营困难的企业要给予积极支持,不能轻易抽贷断贷。

第四,建议市政府成立专项助企纾困基金,通过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等本地市属银行以低息贷给企业,扶持时间尽量长一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让企业喘口气,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广州无论在国内还是世界上都是一线城市,广州很多企业无论在国内还是世界上都是一流的,这些企业是广州宝贵的城市资产,是千年商都持久活力、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是市民安居乐业的源泉。这些优质资产不会因为疫情而从根本上变得劣质,只是在特定时期内、在不可抗力的情况下暂时陷入阶段性的困难,在全球产业链重组的背景下,如果得不到珍惜与维护,这些企业很容易丧失领先优势、甚至被淘汰。留住青山,把好的企业留住,把好的行业守住,对广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