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收入差距问题公众评价

发布日期:2005-11-28 
 
    调查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收入差距问题,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05年4月进行“收入差距问题公众评价”追踪电话抽样调查,共访问广州10个区、两个县级市的867位不同收入、职业、学历的市民。

    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的受访市民关注收入差距问题,五成五的人认为近两年收入差距呈扩大趋势,与2003年的相同调查相比较,认为收入差距加大的市民比例略有下降。市民对收入差距的承受力评价基本上比较正面,与两年前的调查变化不大。

    多数市民对于高收入阶层推动社会发展的作用给予积极评价,并不认同“仇富”心理,肯定凭个人努力和奋斗就能致富的观念,而且受教育程度越高、收入越高的人群,越关注收入差距问题,更加关注弱势人群的利益。这表明广州社会比较理性,具有良好的创业氛围,构建和谐社会的社会心理基础较好。

    调查还发现,民意的主流较为普遍地认同解决收入差距问题对于建设“和谐广州”的重要性,主张由政府主导解决贫困人群的社会保障问题。


一、半数以上市民关注收入差距问题,认为目前收入差距悬殊、差距拉大的比例较两年前有所下降。相当一部分市民质疑收入差距的合理性,但市民对收入差距的承受力评价基本正面

    调查显示,多数广州市民关注目前的收入差距问题,其中,表示“关注”的比例占41.1%,表示“比较关注”的比例为12.5%,关注度达到53.6%;表示“不太关注”和“不关注”的人合计为15.8%。与2003年56.9%的数据相比,今年市民的关注度略有下降(见图1)。

图1受访市民对收入差距问题的关注度(%)

 

    六成市民认为目前居民收入差距过大,其中,两成二的人认为“差距悬殊”,三成八的人认为“差距较大”,百分之八的人认为差距属“正常水平”。与2003年的调查相比,认为差距大的比例下降八个百分点(见图2)。五成五的受访市民认为近两年居民的收入“差距拉大”,只有一成的人认为“差距缩小”(见图3)。与2003年的调查相比,表示收入差距拉大与差距缩小的比例均有所下降。

图2受访市民对近年来广州居民收入差距状况的评价(%)

 

图3受访市民对近两年广州居民收入差距变动情况的看法(%)


    从市民对于目前存在的收入差距现象的评价看,38.6%的市民质疑这一合理性,23.8%的人认为该现象是合理的,较2003年的数据下降8.9个百分点(见图4)。调查分析表明,学历越高、收入越高的人群趋向认为收入差距不合理(见表1、表2)。

图4受访市民对收入差距现象合理性的评价(%)

 

    在对收入差距的承受力评价方面,市民的看法基本上是正面的,表示“可以承受”的比例超过四成,有超过两成市民表示“不可承受”;与2003年的相同调查相比,数据变化不大(见图5)。

图5受访市民对收入差距现象承受力的评价(%)

 

    交互分类显示,学历越高、收入越高的人群对收入差距的承受力越高(见表1、表2)。

表1不同学历人群对广州收入差距承受力的评价(%)

 

表2不同月收入人群对广州收入差距承受力的评价(%)


二、公众对收入差距问题评价几个较突出的特点

    调查发现,公众对于目前收入差距问题的看法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一)受教育程度高、收入高的强势群体更加关注和不满收入差距问题

    数据分析表明,对于强势人群与弱势人群之间的收入差距现象,近六成受教育程度在本科及以上的人表示关注,而受教育程度在初中及以下的人对此表示关注的比例为三成八,相差超过20个百分点(见图6)。月收入在3500元以上的人群的关注度明显高于月收入在3500元以下人群(见图7)。

图6不同学历人群对强势人群与弱势人群之间的收入差距现象的关注度(%)

 

图7不同月收入人群对强势人群与弱势人群之间的收入差距现象的关注度(%)

 

    而且,受教育程度高、收入高的人群认为目前收入差距现象不合理的比例也明显比受教育程度低、收入低的高(见表3、表4)。

表3不同学历人群对广州收入差距合理性的评价(%)

 

表4不同月收入人群对广州收入差距合理性的评价(%)


    本身在社会生活中居于强势地位的人群反而更加关注收入差距问题,关注低收入人群的问题,这说明广州社会特别是精英层具有较强的感知社会问题的意识,这是构建和谐社会有利的社会心理基础。

 

(二)多数市民肯定高收入阶层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9.9%的受访市民表示高收入阶层推动广州社会发展“作用很大”,41.4%的人认为“有一定作用”,给予正面评价的比例超过半数。认为高收入阶层在推动社会发展方面“没有作用”或有“负面作用”的人合计不到两成(见图8)。市民将为富不仁现象归结为个别存在的社会现象,持这种看法的受访者比例为38.4%,居于多数。认为这种现象“不存在”的比例为10.1%。而表示这种现象“普遍存在”和“多数存在”的人分别为15.6%、10.7%。

图8受访市民对高收入阶层推动广州社会发展作用的评价(%)


(三)民意的主流并不认同社会中“仇富”心理

    调查显示,22.7%的受费市民明确表示周围人群不存在“仇富”心理,35.4%的人认为只是“个别存在”;而认为这种心理“普遍存在”和“多数存在”的比例分别为9.1%、9.5%,两者合计仅为18.6%(见图9)。显示出广州人的主流社会心理是健康、理性的。

图9受访市民对周围的人是否存在“仇富”心理的看法(%)

 

(四)多数人认同只要凭个人努力就能够致富的观念

    对于“只要有能力和本事,在广州就能致富”的观点,超过六成市民表示“赞成”,表示“不赞成”的比例只有一成二(见图10)。市民的这种观念实际上是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说明广州人崇尚个人奋斗,也说明社会提供的创业和发展机会得到多数人认同。

图10受访市民是否赞成“只要有能力和本事,在广州就能致富”的态度(%)

 

三、主流民意普遍认同解决收入差距问题对于建设“和谐广州”的重要性,对于政府解决贫困人群的社会保障问题形成共识

    调查显示,市民高度认同解决收入差距问题对于建设“和谐广州”的重要性,其中,认为“重要”的人有55.0%,认为“比较重要”的占24.5%,合计达到79.5%;而认为“不太重要”或“不重要”的仅占6.2%(见图11)。主流民意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有较高的一致性。

图11受访市民关于解决收入差距问题对建设“和谐广州”重要性的评价(%)


    民意对于解决收入差距问题的看法上比较有代表性的意见有两种,一种认为这个问题非常复杂,是个长期的任务,不是目前最迫切的问题;一种认为问题非常迫切,政府要拿出切实解决措施(见图12)。

图12受访市民关于如何解决收入差距问题的评价(%)

 

    调查还发现,对于贫困人群的社会保障问题,80.9%的人明确表态赞成应该由政府来解决,而明确表示不赞成的仅占8.0%。换个角度看,数据说明民意的主流认同政府在解决收入差距问题中的主导地位。公众期望政府在建立社会安全网、健全市场竞争体制的方面有所作为,也说明广州近年来GDP高速增长所带来的成果,市民尤其是弱势群体应当更加充分、直接地分享到。


                            (收入差距问题公众评价调查课题组)


附:

调查样本背景资料

1.性别:男:53.9% 女:46.1%

2.年龄:18~30岁:35.7% 31~40岁:28.7% 41~50岁:18.9% 51~60岁:10.2% 61岁以上:6.5%

3.职业:公务员:2.4% 事业单位人员:8.0% 国有企业管理者:1.6% 国有企业员工:10.0% 民营私营企业管理者:2.3% 民营私营企业员工:19.5% 民营私营企业主:1.2% 外企管理者:0.9% 外企员工:2.6% 专业技术人员:3.6% 个体工商户:8.0% 自由职业者:4.1% 农民:8.5% 离退休:5.6% 打散工:5.6% 无职业:4.5% 失业/离岗:5.5% 学生:5.3% 其他:0.8%

4.受教育程度:初中及以下:36.0% 高中/中专:35.3% 大专:16.7% 本科及以上:12.0%

5.月均收入:600元以下:22.6% 600~1000元:23.1% 1001~1500元:20.6% 1501~2500元:15.5% 2501~3500元:9.0% 3501~5000元:4.8% 5001元以上:4.4%

6.户籍:广州市内:79.1% 广东省非广州:11.7% 非广东省: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