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中小学教育负担重,家长升学焦虑突出

发布日期:2021-11-26


2021年7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俗称“双减”政策;该政策目标旨在一年内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本文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开展相关民调,围绕学业负担、家长经济负担及焦虑等,剖析中小学家长的看法、评价及期盼,为义务教育发展及相关政策落实提供参考依据。


一、中小学的学业负担:学生、家长双双背负

1、学业负担重,中小学生作业多、参加校外辅导情况普遍存在

本年5月调查显示,受访的中小学家长普遍认为当前中小学生学业负担重。其中,认为存在“作业多,学生休息不足”和“老师课上少讲,学生需要参加课后或校外辅导”情况的人最多,比例均接近七成,分别为69%和68%。其次,中小学生家长反映存在“低年级教高年级内容,超前教学”的亦有40%。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直接影响其睡眠时间,教育部在8月底召开的发布会上,相关调查显示多达67%的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


2、老师给家长布置作业或任务现象普遍,家长压力大

调查还显示,多达77%的中小学家长表示存在“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布置需家长完成的任务”。不少家长表示白天要上班,晚上还要回家监督、批改孩子的作业,甚至有时要帮孩子完成学校布置手工、PPT等各种任务,无疑加重家长负担。


二、中小学的教育费用:家长多感负担大或较大,更多低收入家庭反映读书难、读书贵

1、近半数中小学生家长对孩子教育支出感到负担大或较大

调查显示,有四成中小学家长认为教育费用“贵”或“比较贵”,而且近半数中小学生家长受访者表示教育费用支出令到家庭“负担大”或“较大”,为49%。进一步分析发现,孩子就读于民办学校的家长表示教育费用“贵”和“比较贵”的比例显高,多至65%,而孩子就读于公办学校的家长中持相同看法的比例为34%,两者评价差距明显。对于孩子处于免费义务教育阶段的家长而言,学校费用支出并不是费用高的主要原因,孩子的校外辅导费、高额赞助费才是支出的“大头”,这也是为何就读民办小学的家长多感教育收费贵的重要原因。


2、“好学校给钱就能读”造成教育不公,更多低收入家庭反映“读书难、读书贵”

调查发现,超过五成中小学家长表示存在“给钱择校”现象,为56%,且近60%的人认为“给钱就能读好学校,造成教育不公平”。择校引发的教育不公平,其最大受害者是低收入人群家庭的孩子。在本次调查中,77%的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要读好学校越来越难了。进一步分析还发现,低收入的中小学家长持此看法的比例高达81%。而且,多达60%的低收入中小学家长表示孩子教育费用对家庭“负担大”或“较大”,明显高于其他收入家长10个百分点以上;47%低收入家长表示高昂的教育费用支出对孩子升学已经或可能造成影响。


三、家长升学焦虑突显,期盼大力发展优质教育

1、大多数中小学生家长对孩子升学感到焦虑,超六成人表示会考虑交高额赞助费让孩子读上好学校

中小学生课内作业多,但仍然参加课后或校外辅导,接受超前教学,源于家长对孩子升学的焦虑。调查显示,近七成中小学生家长对孩子的成绩、升学感到焦虑,为69%,其中,明确表示“焦虑”的家长多至39%,还有30%的人表示“比较焦虑”。分析发现,孩子在读初中的家长受访者的焦虑突显,多达78%;孩子在读小学的家长受访者亦有67%。

多数家长担忧教育费用支出会影响孩子的升学。调查显示,担忧教育费用支出会影响孩子升学的中小学生家长有近五成,为49%,其中这些家长以担心孩子“只能升读一般学校”的最多,有59%,还有近三成家长担忧孩子只能“提早读职校、技校”或“不再升学”。担心教育费用支出会影响孩子升学的中小学生家长中,认为会影响孩子“升初中”的最多,超过60%,选择“升高中”亦多至49%,而选择“升大学”的只有26%,差距明显。

义务教育阶段本应是家长和孩子最不忧心升学的阶段,但是有不少中小学生家长受访者表示,能读上好的初中,那么读上好的高中机会就很大,读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的机会也就越大,甚至有些家长认为能否读上好的小学,已大概率决定后面的升学之路。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初中应届毕业人数超11万,但普通高中的招生人数只有5.5万,意味着有半数的初中生要去读职业高中。这就能明白家长为何焦虑突显、中小学教育为何“内卷”严重。

调查可发现,多数中小学家长是为了让孩子能够读上好的学校,才选择给孩子报读课外辅导班,希望通过提高孩子的成绩,以竞争到优质的学位;还有不少家长表示考虑交高额赞助费来读上好学校。调查显示,表示为了孩子能读上好的学校,会考虑交高额赞助费的中小学生家长达61%。尽管家长们普遍批判择校带来教育不公,但为了自己孩子的前途,又会选择去择校,教育的不公自然难以消除。


2、不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还是高等教育,均应大力发展优质教育资源

从上述的学业负担、经济负担,还是家长焦虑来看,义务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依旧是当前教育供给难以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调研分析可见,中小学生家长的焦虑并不是孩子上学补课的问题,而是孩子能不能读上好学校,能不能更好地面对将来社会,能不能拥有更好的就业机会,能不能过上美好生活。甚至有些家长担忧“双减”后孩子学习不好,成绩越来越差怎么办?以后能上高中的是不是“非富即贵”?初中不让补课,难道升上高中再补课?高中补课更是天价。而且有不少家长担忧让孩子去发展非学科的素质教育,家长的投入和负担会更大。由此可见,如果家长对读上好学校、过上美好生活的需求难以满足,相关政策强制执行效果难免有限,或者只限制那些普通家庭的孩子。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从当前国家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上的布局来看,一是促进教育均衡;二是做强职业教育。因此,家长们普遍期盼在大力落实“双减”政策的同时,不管是基础教育、职业教育还是高等教育,都应该大力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这样方能切实减轻学生负担、降低家庭教育开支,提升群众教育满意度。今后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需要政府担负起主要责任,在财政投入和资源规划上做出更大的努力和担当,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