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反映噪声污染更普遍了,超九成人受滋扰

发布日期:2022-01-12


根据省委主要领导在相关会议上指出本地存在的噪声污染问题,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期进行“2021年广州噪声污染市民评价”民调,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了解市民对本地声环境以及噪声污染现象的评价和看法,并与2011年调查进行追踪对比。


1、受访市民对声环境的满意度刚过六成,评价不高。

民调显示,对自己家附近的声环境状况,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以下简称“满意度”)刚过六成,为61%;而民意中心相关民调显示,受访市民对本地生态环境总体状况的满意度升至75%,相比之下声环境评价显著落后。调查过程中,市民普遍反映近年广州整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但与空气环境、水环境相比,各种乱象产生的噪声扰民问题却越来越多了,与广州的国际化大都市地位不相称。


2、市民普感存在各类噪音污染,比例均达七成及以上。

从各种噪声污染现象来看,对本次民调设置的9项具体噪声,受访市民认为“存在”的比例均在七成及以上(见图1)。其中,受访市民反映污染最为突出的是“施工装修的噪声”,表示存在的比例达89%。其次是交通方面的噪音污染,“公交车、大货车等大型车辆启动、行驶的噪声”、“车辆鸣喇叭的噪声”和“跑车、改装车高速行驶的噪声”的存在比例均达八成左右,分别为82%、80%和79%,“洒水车、垃圾车等市政环卫车辆的噪声”的存在比例也高至74%。

近年新增的噪声污染问题,包括“公共场所跳广场舞、唱歌等噪声”和“宠物、动物的噪声”,存在比例分别有78%和70%。



需注意的是,2011年民调中各种噪声污染现象的存在比例均不超过七成,而今年的存在比例均达七成及以上,可见在市民看来噪声污染现象更为普遍了。其中,可与2011年民调追踪对比的事项中,“施工装修的噪声”和“公交车、大货车等大型车辆启动、行驶的噪声”的存在比例,较2011年大幅上升近20个百分点;其次是“跑车、改装车高速行驶的噪声”,存在比例上升超过15个百分点。此外,“广播叫卖、宣传的噪声”和“企业生产的噪声”,市民认为存在的比例也上升了5至9个百分点。


3、超九成受访者遭受噪音扰民的影响,但绝大多数人没有去投诉。

本次调查中,多达96%的受访市民表示近一年来遇到过噪音扰民问题,其中绝大部分人都选择不投诉,比例达92%,而有投诉的人仅8%。这部分有亲身投诉经历的市民群体,对投诉处理结果的评价较为不满,不满意度为40%,而满意度只有26%(见图2)。



据市民反映,不满意的原因主要是投诉了也没用,具体表现为:1、相关部门更多扮演的是沟通协调的角色,而不是依法制止处理噪音污染行为,甚至会让市民“忍耐”一下;2、相关部门在处理投诉时经常走过场、搞形式主义,抱着跟进了就是处理了的态度,不是真正为市民解决噪音污染问题;3、甚至不同职能部门之间、市、区和街道各级部门之间踢皮球、推诿扯皮,都说不是自己的职责范围。在市民看来,上述问题比噪音污染扰民问题更让人揪心、烦心,因此绝大多数受访者遇到噪音污染问题时宁愿不投诉。

近年,污染攻坚战成效显著,广州天更蓝、水更清,整体生态环境变得更干净、更整洁,但是声环境现状与市民期盼、与广州城市地位仍有较大差距,噪音污染成为本地生态环境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市民希望相关部门能以“攻坚”的魄力,坚决整治噪音污染问题,创造舒适安宁的宜居环境。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期进行“2021年广州噪声污染市民评价”民调。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4586&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