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2006年广州环境保护状况公众评价追踪调查

发布日期:2006-12-28
 
    20061120日,广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为进一步了解市民对广州环境保护状况的评价、愿望和要求,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0612月进行了“广州环境保护状况公众评价追踪调查”。调查采用按各区人口等比抽样的方法,电话成功访问了广州原12个区()1023位不同年龄、性别、职业、收入的市民。

    本次调查发现,随着广州“创模”工作的推进,广州市总体环境状况有了较大改善,市民高度关注并认可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认为广州环境污染的严重程度比2005年有较大幅度下降;对2010年广州初步建成生态城市,多数受访市民表示有信心。

    本次调查也发现,虽然市民肯定近一年来广州环境状况发生的积极变化,但对环境状况的满意度并不高,认为环境污染程度“严重”和“较严重”的仍有相当比例,汽车尾气继续被市民列为环境污染最突出的方面。建设一个市民满意、环境友好的生态城市,任重而道远。市民希望政府继续加大投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和整治力度,同时要求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环保意识。

 

一、总体评价

(一)受访市民高度关注并认可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

    调查显示,85.7%的受访市民不同程度关注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见图1)

1  受访市民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工作的关注情况()

 

    七成四的受访市民认可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对近一年来政府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大气环境污染综合整治的评价,认为有一定效果有一定效果,指表示“效果好”、“效果较好”及“效果一般”的比例之和。下同。的分别达到89.3%、82.5%、79.2(见表1)

1  受访市民对近一年来政府在环保方面整治行动的效果评价()

 

    超过八成的受访市民肯定近一年来广州环境状况有不同程度改善,其中,认为“有明显改善”的为21.7%,认为“有一定改善”的为58.5%,两者比例之和达到80.2(见图2)

2  受访市民对近一年来广州环境改善状况的评价()

 

(二)“创模”成功后,多数受访市民对2010年广州初步建成生态城市有信心

    本次调查显示,73.3%的受访市民对广州2010年初步建成生态城市、实现环境面貌“一大变”有信心(见图3)。这表达了市民对未来广州的期望,也表明市民对相关工作的信任。

3  受访市民对2010年广州初步建成生态城市的信心程度()

 

二、改善情况

    2005年相比,本次调查结果在以下两方面出现了较大改善:

    (一)受访市民认为广州环境污染状况较上年有很大下降

    1. 受访市民认为广州环境污染总体状况“严重”和“较严重”的比例出现大幅下降。

    本次调查显示,认为目前广州环境污染程度“不严重”和“不太严重”的比例合计较2005年上升6.5个百分点;认为“严重”和“较严重”的比例合计较2005年下降16.3个百分点(见图4)

4  20052006年受访市民对广州环境污染状况的总体评价()

 

    2. 环境污染各具体方面“严重”和“较严重”的被选比例也分别有较大幅度下降。

    受访市民对环境污染各具体方面的评价较2005年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其中改善最大的是“灰霾天气”,认为“严重”和“较严重”的比例合计下降18.6个百分点;评价方面改善较大的还有“生活垃圾污染”,“严重”和“较严重”的被选比例之和下降11.6个百分点(见表2)

2  2005年、2006年受访市民对环境污染各具体方面的评价()

 

(二)受访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的环保行为比2005年有不同程度提升?

    民意中心进行的“环境保护状况公众评价追踪调查”,不仅调查市民对环境状况及政府环保工作的评价,而且调查市民的环保意识和行为。关于环保行为的调查内容主要包含:节约纸张、节约用水用电、使用环保产品、家居养花等几个方面。本次调查发现,与2005年相比,受访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的环保行为有不同程度提升(见图5)

5  20052006年受访市民日常生活中环保行为的具体情况()

 

三、存在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随着政府环保方面工作力度的加大,近一年来广州环境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值得注意。

(一)从满意度来看,受访市民对广州环境状况的评价并不高?

    数据显示,对环境状况的评价,满意度低于三成,为27.8%;不满意度不满意度,指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之和。下同。为31%;表示“一般”的比例分别超过满意度和不满意度十几个百分点,市民评价中性偏负面(见图6)

6  受访市民对目前广州环境状况的总体评价()

 

(二)受访市民认为环境污染程度“严重”和“较严重”的比例仍然较高?

    从图4可以看到,受访市民对环境污染总体状况的评价,认为“严重”的比例为22.9%,认为“较严重”的比例为22.8%,二者合计达到45.7%,比例明显偏高。

    另外,表2数据也反映出,虽然市民对环境污染各具体方面的评价较2005年有显著改善,但从绝对量看,“严重”和“较严重”的被选比例仍然较高。

(三)汽车尾气依然被市民列为环境污染最突出的方面

    “汽车尾气”近五年来一直被市民列为环境污染最突出的方面,2006年的被选比例虽然较前三年有明显下降,但仍高于2002年,这反映出虽然近年来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但情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观。由于汽车社会的来临,这方面还会出现更大的压力,政府须有长远的规划和应对之策(见图7)

7  20022006年受访市民认为汽车尾气“严重”和“较严重”的合计比例

 

(四)受访市民对政府环境监管、执法能力和执法力度的评价偏低?

    受访市民对近一年来政府在环保方面行动效果的评价,“政府环境监管和执法能力建设”最低,认为“效果差”和“较差”的比例合计达到29.5(见表1)

    受访市民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具体工作的评价中,“环保方面的执法力度”满意度最低,仅为22.8%,不满意度达到45.8%。

    以上问题表明,虽然市民认可政府在环保方面所做的工作,肯定近几年来广州环境状况有很大改善,但离市民的期望仍有一定距离。

 

四、市民期望

    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环境状况,市民寄希望于政府加大投入、加大环境保护方面的执法力度和整治力度,同时要求加强环保宣传、提高市民环保意识(见图8)

8  受访市民对加强环保和改善环境状况最重要方面的看法()(最多选三项)

 

五、对调查结果的几点思考

    第一,市民对“环境保护”(主要体现在政府环保方面工作)的满意不等于对“环境状况”的满意。两者的矛盾表明,广州的环境状况离市民的期望仍有一定距离,还存在一些新的重要因素影响市民的评价,建设一个市民满意的生态城市,任重而道远,需要多方面努力。

    第二,政府对环境的治理,除了整治传统的工业污染外,应考虑到新的对环境构成重大影响的因素(如随着汽车社会到来带来的影响),并采取相应的切实有效的措施,否则,虽然旧的环境污染整治下去了,新的因素又冒出来。调查数据显示,与传统的工业污染相比,汽车尾气、噪声、不合格装修材料等成为近年来市民较为关心的污染源,这些因素不仅影响广州的环境状况,也反映在市民对环境的评价上。

    第三,治理环境污染不仅需要政府加大投入,更需要从制度上加以解决。数据显示,“提高市民环保意识”、“政府加大投入”和“加大执法力度”被市民选为加强环保、改善环境状况最重要的三个方面。这表明,加大投入很重要,但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政府加大执法力度,从源头上遏制污染发生不可忽视。这需要从制度上保障。在现代社会,彻底做到不污染是不可能的,对于造成污染的主体,必须让它们承担后果,谁污染谁付费,不能只是“政府加大投入”来“埋单”。因此,一方面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另一方面从制度上约束污染行为的发生,这是改善环境状况的根本。

                      (广州环境保护状况公众评价追踪调查课题组)


附:

调查样本背景资料?

1.性别:■男:47.8% ■女:52.2

2.年龄:■18~29岁:31.3% ■30~44岁:36.7% ■45~59岁:24.1% ■60岁或以上:7.9

3.职业:■公务员:2.4% ■事业单位人员:14.5% ■社会团体工作人员:1.3% ■企业高层管理者:0.9% ■企业中层管理者:5.5% ■企业高级技术人员:3.6% ■企业普通员工:22.4% ■私营企业老板:1.9% ■个体户:6.2% ■家庭主妇:5.6% ■自由职业:3.4% ■离、退休:9.6% ■学生:9.2% ■离岗、失业、无业:6.5% ■农民:4.6% ■散工、临时工、钟点工:1.0% ■其他:1.4

4.受教育程度:■初中及以下:27.9% ■高中、中专:34.7% ■大专:21.8% ■本科及以上:15.6

5.收入:■800元以下:27.8% ■801~1500元:28.3% ■1501~3000元:26.4% ■3001~5000元:11.2% ■5001元以上: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