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2020年度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18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期进行“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民调,这是自1990年以来对该项目所进行的第43次追踪调查。本次调查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

本次民调立足公众对客观状况的观察性评价,包括经济状况、防疫工作、民生安全、社会服务和市政状况等方面,共29项评价指标,由受访市民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之和。


一、城市状况获肯定,整体评价稳定

本年度民调29个指标中,全部指标都呈现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的正面评价,且15个指标满意度在60%以上,其中,供电状况、疫情防控和防疫信息发布3项评价最好,满意度达九成及以上。评价靠后的是民营企业发展和物价水平,满意度仅在34%左右(详细数据请见附表)。

可与2019年对比的25项指标中,过半数指标评价维持稳定状态。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的“供电状况”、“供水状况”满意度维持高水平,“政府办事效率”和“政府政务公开”评价持续改善;“社会秩序”评价改善明显,满意度升至八成以上,与此相关,“社会治安”满意度维持86%的高位。


二、防疫工作:获高度评价

疫情下,打好防疫攻坚战是政府工作的重点。对本地政府的“疫情防控”和“防疫信息发布”工作,市民给予高度评价,满意度达95%和93%,其中表示“满意”的比例将近八成。在多年民调结果中,政府相关工作获得超九成的满意度实属少见,可见市民对防疫工作高度认可。


三、民生安全:各项满意度均超过六成,“社会治安”获好评

本年度民调中,民生安全方面评价最好,各项指标满意度均超过六成。其中,“社会治安”满意度保持86%的甚高水平;与此相关,“社会秩序”满意度较2019年明显上升6个百分点,达82%。无论是中心、周边还是外围城区的市民,均对上述两项指标表示好评,满意度均在八成及以上。可见,市民普感社会平安稳定。

对“生态环境”,市民满意度较2019年上升3个百分点至71%;“消费安全”的满意度为63%。


四、经济状况:收入、物价评价低,“民营企业发展”评价降

经济状况方面,对“广州经济发展”,市民的满意度为72%。反映个人生活观感的“居民生活状况”,满意度为67%。具体来看,“居民住房”和“居民就业”的满意度分别为53%和52%,与其他方面指标相比评价不高。

而“居民收入”和“物价水平”的评价显低,其中市民对收入的满意度为42%,在各项指标评价中居后;对物价的满意度仅为33%,不满意度为各项指标中最高,达27%。10月相关民调显示,多达65%的受访市民表示物价上升加重了家庭生活成本压力。

调查还显示,市民对“民营企业发展”评价较低,满意度为35%,较2019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相关民调显示,受疫情影响,多达65%的受访民企表示自身经营“有明显冲击”,五成受访民企认为全年营收会减少“20%以上”。


五、社会服务:“公共交通服务”保持高评价,医疗、教育及养老服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社会服务各项指标中,“公共交通服务”满意度居首,保持在82%的高水平;其次是“新闻传播”,满意度为72%。

相比之下,与市民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社保、医疗、教育及养老等公共服务满意度不高,其中,“社会保障”满意度为66%;“医疗服务”和“教育服务”的满意度分别为59%和55%;“养老服务”满意度为52%。


六、市政状况:“供电状况”好评突出,“道路通行状况”评价仍较低

市政状况方面,“供电状况”获市民好评,与2019年相比,满意度维持在90%的甚高水平;“供水状况”满意度稳定在八成左右;“市容卫生”满意度为64%;“道路通行状况”满意度为42%,在各项指标评价中持续居后。


七、政府工作:政府政务公开和办事效率评价升

近年来,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府办事效率”评价持续改善,满意度升至五成以上,分别为57%和56%。但需注意的是,对“政府政务公开”,体制内、外不同人群的评价存在明显差异,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或国企等体制内就职人群的满意度为65%,而民企、外企或个体等体制外就职人群的满意度为54%,两者相差11个百分点。

对“政府廉政建设”和“政府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满意度均接近五成,分别为49%和48%。


八、需重点关注人群评价特点

1、低收入人群对经济生活和公共服务评价低,其中物价、收入不满突出

从不同收入人群来看,低收入人群对经济生活和公共服务方面评价最差。其中,低收入人群对就业的满意度仅为25%,明显低于其他收入人群11个百分点及以上;对物价水平和收入状况呈负面评价,不满意度达47%和34%,分别高于满意度36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与其他收入人群满意居多的评价不同。相关民调显示,面对疫情冲击,低收入人群中高达76%的人表示今年以来家庭收入下降,59%的人预期未来半年收入会下降;在收入不乐观的情况下,约八成的大多数低收入人群表示近两年来物价上升加重了家庭生活成本压力,比例明显高于其他收入人群。此外,与高收入人群相比,低收入人群对医疗、教育、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评价显低,满意度基本在40%-50%,较高收入人群低20个百分点左右。与此相关,对“贫富差距程度”,整体市民评价较低,满意度为28%,其中低收入人群满意度仅为16%,明显低于中等收入人群和高收入人群13个百分点及以上。


2、靠市场谋生人群的生活观感不如非市场谋生人群

进一步分析发现,受雇于民企、自谋事业或非稳定就业的靠市场谋生人群,对生活的观感不如就职于机关、国企或事业单位等的非市场谋生人群。靠市场谋生人群对生活状况的满意度为61%,而非市场谋生人群满意度为74%,两者相差13个百分点;对住房状况,靠市场谋生人群满意度为48%,明显低于非市场谋生人群12个百分点;在就业和物价方面,靠市场谋生人群满意度亦低于非市场谋生人群,两者相差9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分析还显示,享受公共服务有政府兜底、财政支持的非市场谋生人群,对医疗、教育、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的评价明显高,而靠市场谋生人群评价低,两者满意度相差8个百分点及以上。


3、老年人对各方面评价显好,但中年人对经济状况和公共服务评价低

从不同年龄来看,60岁以上老年人的评价显好,各方面观感优于其他人群,尤其是对本地经济状况和生活状况给予好评,满意度达87%和83%,明显高于41-50岁的中年人,中年人满意度在65%左右。而上有老下有小、承担着家庭生活压力的中年人,对经济状况和公共服务方面的观感相对较差,尤其是对收入的评价,满意度仅为35%,明显低于老年人23个百分点;对教育服务、养老服务的评价亦较低,满意度为49%和47%,而老年人满意度在6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