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支付习惯改变,对数字人民币接受度较高

发布日期:2022-04-08


近日,继北京、深圳、上海等地被设为试点地区后,国内数字人民币试点名单再度“扩容”,广州正式成为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期开展专项民调,了解市民的支付习惯转变和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度,并从年龄、支付习惯等角度分析不同人群态度差异,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市民。


一、市民日常支付习惯改变,电子支付的方便性获大多数人肯定

自2016年国家提出“互联网+”的概念,我国互联网水平迅速提升,电子支付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主要支付方式。调查显示,市民的支付习惯已发生改变,表示经常使用“手机支付”的受访市民多至86%,而经常使用“纸币”、“刷卡”和“硬币”等传统支付方式的人均不足三成,分别有28%、13%和8%。

调查发现,大多数人肯定电子支付的使用方便性,认为“手机支付”使用方便的人多达89%,而认为“纸币”、“刷卡”和“硬币”等传统支付方式使用方便的人均不足三成,分别为22%、19%和8%。在安全性方面,受访市民认为“手机支付”和“纸币”使用安全的人均在五成以上,分别为58%和53%,而认为“刷卡”和“硬币”使用安全的人分别有31%和21%(见图1)。综合来看,多数市民肯定电子支付方式的方便性强、安全性较好;而纸币支付方式的安全性虽获得较好评价,但方便性评价却显低;对于刷卡和硬币的支付方式,受访市民认为其方便性和安全性均较低。


二、近九成人表示今后会更多使用电子支付,电子支付将成为最主流方式

对比各类支付方式的方便性和安全性,大多数市民更倾向于今后更多地使用手机支付。调查显示,受访市民表示今后会越来越多使用“手机支付”的比例达88%,而表示自己今后会越来越多使用“纸币”、“刷卡”和“硬币”的人均不足两成,分别低至17%、7%和4%。调查亦显示,超八成受访市民表示手机支付“会”成为最主要的支付方式,比例为86%,表示“不会”的比例不足一成,为8%,还有6%的人表示“难说”。

对比不同年龄人群发现,电子支付已成为青年、中年人最常使用的支付方式。调查显示,50岁及以下的青年、中年人中,经常使用“手机支付”的比例均在九成五及以上,明显高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老年人近25个百分点以上。分析发现,在青年、中年人看来,电子支付的方便性优势突出,认为“手机支付”使用方便的人均超九成五,明显高于中老年、老年人近20个百分点以上。在使用安全性方面,青年、中年人与中老年、老年人评价亦有较大差距,青年、中年人认为“手机支付”使用安全的比例接近或超过六成,中老年、老年人该比例则不超过五成。由此,超九成五的青年、中年人表示会越来越多使用手机支付,高出中老年、老年人15个百分点以上。一系列数据表明随着社会迭代,电子支付必然被更多人接受和使用,成为最主要的支付方式。


三、超六成受访市民表示会考虑使用数字人民币,青年、中年人和经常使用手机支付的人接受程度更高

数字人民币属于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2020年以来,我国货币数字化进程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陆续在上海、深圳、成都等地试点推行,已进入不少线下生活场景。调查发现,多数受访市民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较高,明确表示未来“会”考虑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人在六成以上,为65%,而表示“不会”考虑使用的人在两成以下,为19%,还有16%的人表示“难说”(见图2)。


分析发现,50岁及以下的青年、中年人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较高,明确表示“会”考虑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人均在七成以上,明显高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老年人近25个百分点以上。

与此同时,经常使用“手机支付”的受访市民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亦较高。经常使用“手机支付”的人群中,表示“会”考虑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比例在七成以上,为71%,而经常使用“纸币”的人该比例为44%,两者差距超过25个百分点。


四、超七成老年人表示经常使用纸币支付,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度较低

调查显示,大多数60岁以上老年人经常使用的支付方式是“纸币”,比例为74%,较其他年龄人群高出25个百分点以上;而经常使用“手机支付”的老年人为36%,远低于其他年龄人群35个百分点及以上。分析发现,60岁以上老年人认为“纸币”的方便性和安全性较高,分别有70%和76%,而认为“手机支付”的方便性和安全性不足,比例均在五成以下,分别为49%和36%(见图3),可见在老年人看来使用纸币既方便又安全,这一观感与其他人群存在明显差异。


虽然纸币仍然是老年人日常最主要支付方式,但是市场上很多商家出于利益考虑,以各种理由拒绝接受现金,令老年人的正常生活和消费遭受诸多不便。调查显示,有17%的受访市民表示观察到日常生活中存在“比较多”不收现金的现象,表示“有一些”不收现金现象的比例有31%,两者合计为48%,即近半数受访市民表示存在不收现金现象。对此,不少老年人感到无奈,不用手机支付,连正常的生活和消费都受限。

对国家推行的数字人民币,60岁以上老年人接受程度较低,表示“会”考虑使用的为34%,而明确表示“不会”考虑使用的人则超过四成,为46%。51至60岁的中老年人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度也不高,表示“会”考虑使用的人在五成以下,为47%,明显低于50岁及以下人群近25个百分点以上。

一系列调查数据预示着数字人民币的推出,将会进一步加剧老年人的“数字支付鸿沟”。与数字化社会下老年人办事难、办事烦不同,数字人民币的推出将涉及到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问题,国家在推行数字人民币时,须关注老年人存在“数字支付鸿沟”问题,相关部门应着力让数字人民币在操作上更加简易,让老年人也能方便使用;同时,必须保留传统的支付方式,让老年人有更多自主选择权,相关部门对不收现金情况要加强监管、及时处罚,给老年人营造良好的消费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