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经济”下行,“社会”显好,民生恒热
——2008年度广州社会经济状况公众评价调查

发布日期:2008-11-2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10月进行了“2008年度广州社会经济状况公众评价调查”。这是民意中心自1990年以来对该课题的第31次追踪调查,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成功入户访问了广州市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白云、黄埔六个中心城区的1022位不同年龄、性别、职业、收入的市民。调查内容包括市民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两个方面41项指标的评价,以及市民最期望政府予以解决或改善的“热点”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广州经济发展的评价呈现下行趋势,在诸多指标上出现满意度下降,特别是对经济发展的总体状况的满意度出现显著下降。而对社会进步的评价却显好,在大多数指标上出现满意度上升甚至大幅度上升。市民关注度最高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诸如“物价水平”、“劳动就业”、“治安状况”等民生问题上;并发生了一定程度的转换,“消费品质量”、“政府办事效率”和“环境保护”问题成为新热点。

 

一、市民对经济发展各方面的评价与关注的热点

    市民对广州经济发展的评价显现出下行趋势,调查所设15项经济发展指标中,有8个指标的满意度出现下降,并主要集中在经济运行和市场消费领域,特别是对经济发展总体状况的评价发生了大幅下降。仅对社会保障和公共事业产品供应等方面的评价稳定或有所上升。

    市民关注的经济类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上,并发生了一定程度的转换。在市民最关注的5个热点问题中,除“物价水平”、“收入差别”、“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外,“消费品质量”问题成为新的热点问题,而“商品房消费”则相对淡出。

    1对“经济发展总体状况”的评价发生显著下降;就业问题仍是热点。

    对广州“经济发展总体状况”的满意度,从前三年的六成二左右的稳定水平下降至五成一,较07年降幅高达10.6%。且对“民营企业发展状况”的满意度不高,为32.8%,比“经济发展总体状况”还低18.7个百分点。

    在对经济发展大环境预期不佳的状况下,“劳动就业”问题依旧是市民最关注的经济类热点问题之一,关注度达30.3%。市民对“劳动就业”的满意度依旧在两成以下,并较07年下降了1.5个百分点,不满意度上升了1.9个百分点。


    2、对“物价水平”评价最低,持续两年为最突出的民生热点;“商品房消费”淡出热点,但不满意度仍高。

    “物价水平”自07年跃升至经济类首位热点后,今年继续“蝉联”第一,关注度高达64.2%,较07年上升了5.8个百分点。并再次成为经济发展15项指标中不满意度最高的一项,不满意度高达63.8%;满意度第一次降至一成以下,仅8.2%

     作为06-07连续两个年度经济类热点问题之一,“商品房消费”问题今年已不再在市民最关注的五项热点问题之列。但是,市民对“商品房消费状况”指标的评价仍呈逐年走低态势,满意度从05年的22.8%下降到今年的7.9%,不满意度仍高达51.6%,在15项指标中排第三位。


    3、“消费品质量”满意度连年下降,成市民关注新热点。

    “消费品质量”问题首次成为市民最关注的社会类热点问题,并排在了“劳动就业”之前,关注度达到了34.0%

    对比历年数据,对“消费品质量”的满意度逐年下降,今年的满意度仅18.6%,较05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不满意度更是较07年大幅上升了13个百分点,达41.6%。可见,市民对“消费品质量”本就在下降的信心,在近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催化下,进一步走低。

    相应,市民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的评价也趋差,不满意度达33.1%05年以来不满意度逐年小幅上升,满意度逐年小幅下降,累计均有 6个百分点以上的升、降幅。


    4、“社会保障”和“收入差别”依旧热;但对“社会保障状况”评价趋好。

    “社会保障”和“收入差别”在近年来的调查中均居经济类热点问题的第二和第三位,今年也是如此,只是社会保障的热度有一定下降,并第一次排在了收入差别之后,居第三位。

    “社会保障”依旧是市民认为最应当解决和改善的热点问题,但政府推动社会保障工作的成效也有所显现:数据结果显示,市民对“社会保障状况”的满意度达为27.2%,较07年上升4.1个百分点;不满意度则下降了6.2个百分点。

    社会保障的趋好,一定程度上也带来了民众“相对剥夺感”的减弱。市民对当前社会“收入差别”的满意度也微幅上升了1.7个百分点;不满意度较07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但仍高达56.0%,在15项指标中,高居第二位。


    5对电、水、气三项公共事业产品供应情况的满意度持续多年居前列。

    市民对“电力供应”、“生活用水供应”、“煤气供应”三项公共事业产品供应情况指标的满意度,在15项经济发展指标中居前三位,满意度分别达75.8%69.3%56.5%,持续多年在经济发展指标中满意度居前列。

    同时,对“公用事业收费”的评价也趋好,满意度为25.0%,较07年提升9.1个百分点;不满意度则下降了7.7个百分点。

 

二、市民对社会进步各方面的评价与关注的热点

    与对经济发展状况的评价的变化相反,市民对社会进步各方面的评价却显好,调查所设26项社会进步指标中,除6项新设指标外,有16项指标的满意度出现上升。

    市民关注的社会类热点问题,同样主要集中在民生问题上,并发生了一定的转换。在市民最关注的5个热点问题中,“治安状况”和“医疗保健”热度持续;“市容卫生”热度再度加强;“政府办事效率”和“环境保护”均首次跃升为市民最关注的热点问题;而市民不满意度颇高的“市内道路状况”和“公共交通服务”问题则相对淡出。

    1、城市总体发展:对广州的“国内地位”、“对外交流”满意度较高。

    市民对广州的“国内地位”和“对外交流”满意度达66.1%61.2%,在26项社会进步指标中居第二和第三位。此外,对广州“城市形象”的满意度也较高,达到55.6%


    2、城市硬环境:多项指标满意度有上升;“市内道路状况”不满意度最高;“环境保护”关注度跃升,成新热点。

    市民对市政、交通、卫生等城市硬环境指标的评价均有小幅或微幅上升。其中,对“城市规划”、“市政建设”的满意度相对较高,均近四成,较07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左右。   

   “市内道路状况”和“公共交通服务”在满意度上也有2个和5.5个百分点的小幅上升。两者在07年均是市民最关注的社会类热点问题,在今年的调查中却从热点问题中淡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们的问题不再突出:市民对对公共交通服务的不满意度一直超过两成;对“市内道路状况”的不满意度,近两年一直居于26项社会进步指标的首位,今年达39.2%07年更是高达47.4%),超出满意度近一成。

    在近年广州“创卫”和“创文”的推动下,市民对“市容卫生”的评价渐有提升,满意度回升至三成多。虽然对政府改善市容卫生的效果给予了一定程度的肯定,但“市容卫生”问题依旧是社会类问题中市民最希望政府改善的五个热点问题之一,且排位上升了两位,关注度达25.7%

    另外,市民对“环境保护”问题的关注热度显著上升,成为最希望政府给予改善的社会类问题新热点。而对“环境保护”的不满意度也达到25.5%,在26项社会进步指标中排第6位。


    3、社会软环境:“治安状况”、“医疗保健”评价趋好,但仍是市民最关注的社会类热点问题。

    市民对广州“治安状况”评价趋好,满意度连年上升,不满意度大幅下降。满意度较07年上升近7个百分点,四年来累计上升了14.3个百分点;不满意度,较07年下将近13个百分点,四年来累计降幅高达33.3%。但在评价趋好的同时,“治安状况”连续多年在市民关注的社会类热点问题的首位,关注度达37.9%

    对“医疗保健状况”的满意度也有显著提升,较07年大幅上升了12.8%,不满意度较07年下降了8.5个百分点。但医疗保健状况的一定程度的改善并不能打消市民多年累积的忧虑,“医疗保健”依旧是市民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在社会类热点中仅次于“治安状况”,关注度达30.8%

    市民对广州“文化娱乐生活状况”、“体育、健身活动状况”、“科学技术发展状况”、“教育状况”、“城市信息化程度”、“新闻报导状况”等指标评价很高,满意度均在五至七成之间,在26项社会进步指标中居前9位,其中“新闻报导”指标以66.7%的满意度高居首位,对“文化娱乐生活”的满意度较07年大幅提升了14.6个百分点。

    市民对“社会风气”的评价呈逐年上升趋势,尽管满意度仍不太高(为31.5%),但较07年上升了11.1个百分点,较05年更是大幅上升了17.3个百分点。而对于“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市民的不满意度达23.8%,在26项社会进步指标中排第8位,可接受度仅69.4%,在市民眼中,扶贫救弱是社会软环境中实实在在的后进。


    4、对行政、法律相关指标满意度有微幅上升,但仍相对较低,“政府办事效率”问题凸显为热点;“人权保障”和“民主建设”评价中性偏正面。

    调查数据显示,调查所设“政府依法行政”、“政府办事效率”、“廉政建设”、“法治建设”、“司法公正”等5项行政、法律相关指标中,满意度最高的“法治建设”为32.3%,最低的“政府部门的廉洁程度”只有18.6%,排26项社会进步指标的最末位。对“政府办事效率”和“政府部门廉洁程度”的不满意度均在28.0%以上,排26项社会进步指标的第3和第4位。此外,“政府办事效率”指标,本次调查初次加入,就以超过两成的关注度成为市民最关注的社会类热点问题之一。

市民对“人权保障”和“民主建设”的评价呈中性偏正面,可接受度均在七成以上,满意度均超过三成,不满意度均在两成以下。

(广州社会经济状况公众评价调查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