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政环卫车一再扰民,盼有效整治

发布日期:2022-04-25


近期开展的噪声污染专项民调反映,超过九成的受访市民受到噪声污染的滋扰,噪声成为本地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坚”,而且多至74%大多数受访市民表示市政环卫车辆的噪声扰民,即每四个市民中就有三人持此看法。

环卫车扰民已久。早在两年前,民意中心调研已反映,相关部门清洁路面使用的小型环卫车加装了汽油发动机来加压喷水,作业时产生巨大噪音和废气,这类车辆在中心城区主干道普遍使用,作业多集中在清晨和中午、有时直到晚上十点多才结束,对市民生活休息造成很大困扰。而这类车辆设备由于是公共服务部门使用,监管部门对其扰民行为一直“睁只眼、闭只眼”,市民多次投诉后问题依旧,环卫车依然我行我素。面对投诉,相关部门解释由于要避开交通繁忙时段,只能选择清晨或中午等特定时段作业,而为了保持市容环境卫生,造成扰民难以避免,希望市民理解、忍一忍。

对相关部门的回应,市民甚为困惑:公共服务扰民难以避免?不使用改装车就洗不好马路?为什么一定要用扰民的方式清洗马路?更先进的设备手段,本应更好为民造福,为什么结果却是扰民?在市民看来,相关部门只管自己摆困难、漠视群众急难愁盼,对长期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回避不解决,这种毫无群众立场的官僚主义作风,举着为民造福旗号来伤害群众的行为,比扰民现象本身更令人难以忍受。

当前广州正大力开展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工作,要求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而有市民反映春节大年初一早上环卫车又扰民了,又一次伤害群众感情。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希望相关部门学习好、对照好、贯彻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行民之所盼,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不要让自身沦为民之所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