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对河涌治理工作和水环境,市民评价明显好转

发布日期:2022-09-09


广州市多年来坚持整治水环境,“治水”力度持续加大。2022年第二季度广州市水务局与我中心联合开展“广州市河涌治理市民评价”民意调查,电话访问了1400位居住在河涌附近的市民,了解市民对河涌治理工作、河涌现状以及变化情况的评价,并与我中心历史民调数据进行追踪对比分析。


一、河涌治理工作评价有质的好转,河长制的成效获近八成市民的肯定

调查显示,受访市民对河涌治理工作的整体满意度(“满意”和“比较满意”合计)达81%,不满意度(“不满意”和“不太满意”合计)为3%;追踪民调数据显示,2015年市民的满意度不足两成,为19%,但不满意度高达43%。可见,当前市民对治水工作的评价明显好转,从过往以不满意居多转变为当前以满意为主(见表1)。


推行河长制对河涌治理有效果是市民的主流看法,多至78%的受访市民认为效果“大”或“较大”,认为效果“不大”或“没效果”的合计比例低至15%。此外,社会公众参与、监督是河涌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查中多至40%的受访市民听说过鼓励市民群众参与的“全民治水”工作,还有10%左右的受访市民表示近年曾参加过“全民治水”相关活动,即约十人中就有一人参与了。


二、市民对水环境评价显著上升,居住环境观感改善

对于目前河涌水质,受访市民满意度升至61%,不满意度只有10%,与2015年不满居多的评价截然不同,当年市民的满意度为22%,明显低于不满意度的38%(见表2)。


对目前河涌污染程度,市民的总体观感为不严重。调查显示受访市民认为河涌污染程度不严重比例(“不严重”和“不太严重”合计)为65%,而2008年不严重比例只有13%,严重比例(“严重”和“比较严重”合计)达64%。本次调查反映受访市民对河涌污染观感与2008年呈现巨大反差(见图1)。


从水环境改善情况来看,多数受访市民认为近年多项指标及污染现象有改善,其中水面垃圾情况改善最为突出,达93%的受访市民认为有改善(“明显改善”和“有所改善”合计);认为乱倒垃圾、河水发臭及河水浑浊有改善的比例均在85%及以上。与此相关的是,对水面垃圾、乱倒垃圾现象及河水发臭情况,受访市民认为“多”和“较多”的合计比例为10%及以下。对清理河道垃圾、河边排污黑点及违建工作满意度超过七成,而不满意度低至3%。

调查还显示,67%的受访市民表示居住环境变好。河涌经过治理后还岸于民,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活动的场所。不少市民在河岸碧道上进行散步锻炼、钓鱼遛狗等活动,提升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雨后排放污水现象及蚊虫问题值得关注

调查过程中有市民反映,虽然河涌水质大部分时间保持较好,但不少河涌在汛期或下雨天之后会存在有污水排入的情况,导致河水水质变差、发臭,连4A级景区内的河涌亦不例外。由此,市民普遍建议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加强对污染的巡查整治和惩处力度,有此期盼的受访市民比例多达80%。

受访市民对河涌的意见还集中在蚊虫问题,认为蚊虫滋生数量“多”或“较多”的合计比例为34%,即每3人中就有1人有此看法;有19%居住在河涌边的受访市民表示怕受到蚊虫滋扰而不敢开窗。7月最新民调数据显示,认为近年蚊虫“增多”是受访市民的主流观感,比例为49%;大多数受访市民担心蚊虫等“四害”传播疾病,比例接近七成。市民希望在搞好水质治理工作的同时,负责市容环卫、卫生等相关部门也要加大灭蚊力度,为市民营造好河清、岸绿、安心的宜居环境。


四、市民期盼政府相关部门担起治水主体责任,敢担当善作为

多年来广州治水工作力度持续显著加大,取得的成效来之不易,要深入推进水环境“长制久清”,大多数市民认为应该由政府相关部门及街道居委基层担起治水责任,比例分别多至82%和75%;市民期盼政府有关部门及基层能多担当,多作为,包括从源头治污,加强污水管网建设和加大惩处污染执法力度;增加村级河长、居委巡河频率,及时发现和处理河涌污染问题;对投诉举报要迅速处理,由专人跟进,处理要有效果并做到及时反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