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2010年度广东省城市状况公众评价

发布日期:2010-12-2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0年12月开展了“2010年度广东省城市状况公众评价”调查,这是2002年以来第九次年度调查。调查旨在了解广东省城镇居民对“经济”、“社会”、“政治”状况的评价,反映公众舆论特征。

    调查采用配额抽样和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珠江三角洲和粤东、粤西、粤北的2023位城镇居民。

    调查设定了涉及全社会状况的39项指标,由受访者进行满意与否的评价。报告以满意度、可接受度、不满意度、期待度为分析衡量标准。满意度为“满意”与“比较满意”的比例之和,如超五成则表示公众总体持肯定的正面表态;可接受度为满意度与“一般”的比例之和,如超五成则表示公众总体持认可的中性表态;不满意度为“不太满意”与“不满意”的比例之和,如超五成则表示公众总体持否定的负面表态。

一、公众评价基本状况

    调查显示,公众对广东省社会状况表示认可。在39项评价指标中,可接受度在五成以上的有37项,占指标总量的94.9%。其中有8项指标满意度超过五成,正面评价明显;有21项指标满意度在五成以下但高于不满意度,评价呈中性偏正面;还有8项指标满意度在五成以下且低于不满意度,评价呈中性偏负面。 值得注意的是,“物价水平”、“收入差别”两项指标不满意度超过五成,负面评价明显。

二、公众评价变化特点

    与2009年相比,满意度上升超过5个百分点,变化较明显的指标有“城市建设”、“科技发展”、“生态环境”(见图1);而满意度下降较明显的有“物价水平”、“消费品质量”、“居民住房状况”(见图2);其余指标评价无明显改变。

 

 图1:居民对“城市建设”、“科技发展”、“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对比

     图2:居民对“居民住房状况”、“消费品质量”、“物价水平”的满意度对比

    从近五年数据来看,满意度上升的指标居多,其中“社会治安”、“燃气供应”、“社会风气”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而满意度下降的则有7项,其中“物价水平”、“居民住房状况”最为突出(见表1)。

表1:评价变化突出的指标满意度列表(%)

三、公众对经济、社会、政治状况的评价特点

1、经济状况:整体评价较低且呈分化趋势。

    经济状况12项指标满意度均低于五成,且半数以上满意度低于不满意度。从近五年数据来看,公众对“整体经济发展”、“社会保障”、“劳动就业”评价不断上升的同时,对“物价水平”、“居民住房状况”、“消除贫困”、“消费品质量”等指标评价却呈下降趋势。

其中,“物价水平”的不满意度大幅上升21.9个百分点,至近五年最高(见图3)。

 

图3:居民对“物价水平”的评价

“居民住房状况”评价质变明显,满意度近五年持续下降,在2010年首次低于不满意度(见图4)。

 

图4:居民对“居民住房状况”的评价

    值得注意的是,“收入差别”的评价负面且多年无改善(见图5)。

 

图5:居民对“收入差别”的评价

2、社会状况:整体评价较高且大多数指标呈现上升。

    在社会状况16项指标中,过半数满意度超过五成。其中“电力供应”、“生活用水供应”、“燃气供应”三项公用事业服务满意度高居39项指标前三位。从近五年数据来看,大多数指标评价上升,其中“社会治安”满意度五年来上升了近20个百分点(见图6)。

 

图6:近五年居民对“社会治安”的评价

    值得注意的是,在启动医改的2010年,“看病就医”不满意度创三年来新高,且公众不满意度显著超过满意度(见图7)。

 

图7:居民对“看病就医”的评价

3、政治状况:整体评价不高且多年保持不变。

    在政治状况11项指标中,仅“妇女权利保障”的满意度在五成以上;与政府工作相关的“政府廉政建设”、“政府办事效率”、“政府政务公开”满意度则低于不满意度。从近五年数据来看,大多数指标评价没有明显改善,且“政府政务公开”、“政府办事效率”的不满意度呈上升趋势(见图8)。

 

图8:居民对“政府政务公开”、“政府办事效率”的不满意度评价

四、地域评价特点

    通过计算指数值,可较为直观得知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四个区域的受访居民的评价水平,方便比较(见表2)。

表2:各区域在经济、社会、政治发展方面的评价指数

    上表显示,珠三角地区的综合指数为67.18,高于其他地区。从经济、社会、政治各方面来看,指数值均过60,也高于其他地区。

    珠三角地区:经济、政治发展评价领先,但在民生相关点上差距不明显,某些指标甚至落后。需要指出的是“居民住房状况”指数为57.62,是珠三角地区唯一同时低于粤北、粤东地区的经济类指标。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看病就医”、“子女上学”指数较为落后,尤其是“子女上学”指数均低于其他地区,差距最高为10%;此外,“生活用水供应”、“电力供应”指数的领先优势也不明显,甚至低于粤北地区。

    粤东地区:各方面评价不高,社会发展方面明显落后,“社会治安”、“公共交通服务”问题突出,与珠三角相比差距分别达36%、46%。“社会治安”五年来一直位列粤东地区居民最期待政府解决的社会类问题首位。

    粤西地区:各方面评价较差,政治发展落后较为明显,评价指数为57.14,是四个地区中最低,且是四个地区政治发展指数唯一不过60的。从具体指标来看,“政府办事效率”、“政府廉政建设”、“政府调解社会矛盾和冲突”和“司法公正”与珠三角地区差距突出,超过20%。

    粤北地区:经济、政治评价与珠三角差距较大,社会发展则差距不太明显,某些民生指标甚至领先。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一些指标,如“看病就医”、“子女上学”、“生活用水供应”、“电力供应”等指数高于珠三角及其他地区。

五、期待政府着重解决的事项

    经济领域公众期待点转换显著:“物价水平”、“居民住房状况”跃升至首两位;常年位居前三的“社会保障”、“劳动就业”首次跌至末两位;收入差别依旧占居第三(见附表)。

    社会领域公众期待点变化较大:“看病就医”当年度首次超越“社会治安”成为首位;“社会治安”次之;“社会风气”首次进入公众期待改善事项前五位,占居第四;“市容卫生”、“公共交通服务”分列第三、第五位,且两项指标多年位居前五(见附表)。

    政治领域公众期待点依旧不变:“政府办事效率”、“政府廉政建设”、“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依法行政”、“公民权利保障”多年来在公众期待改善的事项中位居前列,其中“政府办事效率”连续五年高居榜首;“对弱势群体的救助”的期待度连续两年上升后,本年度与“政府办事效率”并列居首(见附表)。

 

附表

表1:2010年广东省受访居民对经济、社会、政治状况等方面的评价(%)

续表

附表2:近五年广东省受访居民期待政府着重解决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