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我省“收入差别”评价负面,多年无改善

发布日期:2011-3-29   


    多年以来,收入差别是我省公众较为关注和希望政府予以解决或改善的问题,且评价始终较低。鉴于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对我省收入差别整体及各群体的变化特征进行分析研究,以期更深入把握社会状况。
    本研究报告的分析数据来源于民意中心2006~2010年“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公众评价”
   一、收入差别评价负面,多年无改善,居民长期关注
    
近五年来,受访者对“收入差别”满意度均低于一成五,而不满意度始终在五成以上,2010年更上升至最高的59.5%,负面评价突出(见图1)。

 
图1:受访居民对“收入差别”的历年评价对比


    分析还显示,居民对收入差别问题的高度关注与不满情绪突出相一致,近两年来“收入差别”更上升至公众期望政府解决的经济发展问题的第三位(见表1)。

表1:近五年来“收入差别”关注度排位

    二、各类不同群体对收入差别的评价
    1、高收入群体的评价高于低收入群体,而差距大幅缩小。
    分析显示,受访居民对“收入差别”的评价受其收入水平影响,不同收入群体评价存在明显分化,收入越高评价越好,而收入越低的市民评价则相反,高收入群体评价明显高于低收入群体(见表2)。

表2:不同收入群体对“收入差别”满意度的历年评价对比(%)

    从五年追踪数据来看,高、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评价差距在不断缩小,2006年高收入群体的满意度明显高出低收入群体20.7个百分点,但到2010年这一差距缩小至仅有5.8个百分点。在这五年来,高收入群体的满意度大幅下降13.6个百分点,而低收入群体评价基本持平(见图2)。


图2:高、低收入群体对“收入差别”满意度的历年评价对比

    2、粤北地区居民评价下降明显。
    
从地区对比来看,珠三角、粤东地区居民的评价相对略高,粤西、粤北地区评价略低。从五年追踪数据来看,粤北地区的满意度明显下降了7.0个百分点,2010年仅为5.2%,值得注意;而其他地区评价则变化不大。总体来看,不同区域居民对“收入差别”的评价差距有所扩大(见表3、图3)。

表3:不同地区居民对“收入差别”满意度的历年评价对比(%)


图3:不同地区居民对“收入差别”满意度的历年评价对比

    3、各年龄段群体评价趋向一致。
    
交互分析发现,2006年31~40岁年龄段群体的评价相对较高,满意度为16.9%,其次是18~30岁年龄段群体;41~60岁年龄段群体的评价最低,不足一成。至2010年,各年龄段群体的评价趋向一致,满意度均在一成一左右,其中18~30岁与31~40岁两个年龄段群体的评价有所下降(见表4、图4)。

表4:不同年龄群体对“收入差别”满意度的历年评价对比(%) 


图4:不同年龄群体对“收入差别”满意度的历年评价对比


    4、党政军机关评价最好,国有企事业单位评价最差。
    
调查数据显示,在党政军机关工作群体的评价相对较好,满意度为20.0%,较2008年明显上升11.5个百分点;其次是在外资、民营企业工作的与个体经营的群体,满意度基本持平,在一成三左右;在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受访群体评价最差(见表5)。

表5:不同工作单位群体对“收入差别”满意度的历年评价对比(%)

    5、弱势群体评价长期差于整体。
    
从追踪数据来看,弱势群体的满意度评价长期差于整体。其中,月均收入800元以下的低收入群体的变化趋势与整体保持一致,基本稳定;但零散就业、失业无业这两类工作不稳定群体的变化趋势与整体差异较大,出现较大波动(见表6)。可见,在弱势群体中,缺少稳定的工作意味着生活没有保障,对社会评价更容易走向极端,政府对零散就业、失业无业者的救助更有利于社会稳定。

表6:弱势群体对“收入差别”满意度的历年评价(%)

 

(执笔:张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