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基本民生指数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民调报告>“基本民生评价指数”专题综述

“基本民生评价指数”专题综述

 

       随着改革深入和社会转型,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社保等民生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掌握民生舆论状况,我中心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正式编制“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评价指数”(以下简称“民生指数”),并于每季度第二个月向社会公开发布。

       民生指数着眼于“基本民生”范畴,由“民生生活”、“民生服务”、“民生安全”三项分类指数构成。其中“民生生活”、“民生服务”涉及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是民众维持自身生存所必需的最基本的要求;“民生安全”既包括了人身安全,也包括经济上、生活上、生存环境上的各类保障。通过国内外通用的指数化编制方法,整合出民众对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以及基本发展机会、发展能力和权益的社会舆论总体状态。

       定期追踪当前基本民生领域各类事项的舆论现状,在广东省尚属首次,在国内也非常罕见。该专题成果一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社科界、政界、媒体都参考并引用。

       此外,鉴于基本民生指数中每一项指标均是广大民众生活最为密切的民生问题,该专题会根据指标变化情况,并结合社会关注热度,针对某一项指标如物价、就业、消费安全等做专项报告,对指标动态总体变化及各领域人群的评价变化特征进行分析研究,以便更为细致、专业地把握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