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基本民生指数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民调报告>“基本民生评价指数”编制规范

“基本民生评价指数”编制规范

 

民生问题在社会转型中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掌握民生舆论状况,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简称“民意中心”)从2011年开始,进行“基本民生评价指数”发布。为简洁、清晰地对基本民生公众状况评价进行概述和比较,本项指数编制采用国内外通用的指数化方法,通过访问调查获得民调数据,并建立结构方程模型,对民调数据进行运算,得出“基本民生评价指数”(简称“民生指数”,英文名为People's Basic Livelihood Assessing Index,缩写为PLI)。

一、指数性质与发布方式

1、民生指数性质

民生指数为社会舆论指数,是民众对基本民生事项状况与处境的看法、态度和评价,通过指数化方法,整合出的社会舆论总体状态。

2、民生指数结构

民生指数体系包含民生指数、分类指数、初始指标三部分(见图1)。民生指数由三项分类指数构成,包括民生生活、民生服务、民生安全。分类指数又分别由各自的初始指标构成,分别是民生生活中的“居民就业”、“居民收入”、“物价水平”、“居民住房”;民生服务中的“医疗服务”、“教育服务”、“交通出行”、“文化娱乐”;民生安全中的“社会治安”、“社会保障”、“消费安全”、“生态环境”。

初始指标是指数体系中最基本的单位。初始指标评价经过结构方程分析后,汇总得到分类指数,然后进一步汇总得到民生指数。

3、民生指数PLI取值意义

民生指数PLI采用百分制。各项指标指数值,最低值为20,最高值为100,并将60定为PLI的基本接受值,即代表受访者的评价处于基本接受的舆论状态(具体详见表1)。

4、发布方法

民生指数为季度指数,按季度例行展开调查,每季度向社会公开发布。

二、目的及意义

1、民生指数PLI是基本民生状况社会评价的综合性提炼

这种综合性提炼,一是指民生指数通过初始指标的层层汇总,得到一个对基本民生状况民众看法全面且简练的表达;二是指民生指数是一个语境层面的综合评价值,不仅包含了满意度评价,也包含了不满意度评价,是语境上的综合性提炼。

2、民生指数PLI的设立便于民生舆论的高密度动态跟踪

民生指数因其对民生舆论表达的综合性、简练性、可对比性,便于长期、高密度地调查,实现长期跟踪,为社会提供及时、准确的民生舆论动态资讯。

三、指数编制思路

1、民生指数PLI定位于“基本民生”领域

现代意义上的民生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的民生概念几乎可以延伸到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无所不包,甚至还可以包括历史观方面的问题。狭义上的民生概念则从社会层面上着眼,主要是指民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以及民众的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和基本权益实现的状况等等。本调查从狭义的民生概念出发,着眼于“基本民生”范畴。在过往多年社会民生事项公众意见观察的基础上,梳理经济、社会基本民生层面,提炼出若干核心内容构建民生指数PLI指标体系。

2、民生指数PLI的指标体系来源

民生指数PLI从“基本民生”出发,围绕民众是否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失有所保、老有所养等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内容进行设计。根据民意中心多年来在民生方面的民调经验,结合需求层次经典理论,提炼出三类分类指数:“民生生活”、“民生服务”、“民生安全”。其中“民生生活”、“民生服务”涉及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是民众维持自身生存所必需的最基本的要求;“民生安全”既包括了人身安全,也包括经济上、生活上、生存环境上的各类保障。这些都体现了需求层次理论中最基本的需求,也是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问题之一。

3、民生指数PLI是对社会事实的舆论评价,而非社会事实本身

民生指数PLI所设指标均定位为社会舆论评价,反映了当前基本民生领域各类事项的舆论现状。这种现状是一种社会事实于受访者的心理映射,是受访者对社会事实的感知和评价,并不直接代表社会事实本身,也不直接代表各类机构团体的主观作为状况。

4、民生指数PLI定位为公众对处境的舆论评价,而非个人的体验感受

本调查立足于民众就民生事项的基本舆论评价,是民众对民生事项的态度表达。这种舆论评价不仅来自于民众的亲身感受,更来自于民众对社会不同群体处境的实际观察。综合民众的多角度的观察,能更好地贴近民意研究中所要了解的舆论评价本质。因此民生指数PLI调查的本质是舆论调查,着重于“公众评价”四个字上,这有别于“个人感受”调查。

5、初始指标的语境式测量与民生指数的语境式评价相结合

本调查的初始指标测量,采用语境式的提问方式,要求受访者在“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等语境词中选取自己的表态。随后各种语境通过赋值的方式,转化为结构方程可以处理的数值形式,层层汇总计算得到民生指数值。在得到民生指数值后,再需要转化为语境化的舆论倾向,由此做到语境式访问测量与语境式指数的对接。

四、编制方法

(一)调查方法

1、调查对象:为16岁至65岁城镇常住居民。

2、调查方式:全程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进行电话访问。

3、抽样:根据研究项目的需要设计抽样方案,通过分层随机抽样、概率比例抽样等抽样方法,满足样本的代表性与随机性。抽样框来自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电话号码来源真实、有效。

4、样本量大小和精确度:根据研究项目的需要确定样本量大小,使得调查结果不超过社会调查和统计学所允许的误差范围,调查有效、可信。

5、数据收集方法:使用CATI系统即时录入电访问卷数据,按固定的数据格式导出,保证调查数据的质量。

6、数据处理与分析:使用SPSS 15.0专业统计软件及其插件包Amos 7.0,对数据进行频数分析、交互分析及结构方程分析。

(二)指数值计算方法

1、指标初始值计算

上述各项初始指标,只保留已明确表态的选项,剔除“不清楚”的表态,进而通过李克特五点量尺赋值,量化为“满意”为5、“比较满意”为4、“一般”为3、“不太满意”为2、“不满意”为1,并通过对各初始指标变量求均值,得其初始值。

2、当期指标权重测算

本调查主要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将访问调查得到的指标数据进行数理统计,得到各个初始指标对分类指数的权重,以及分类指数对民生指数的权重,结合指标的初始值层层汇总,计算出民生指数。该方法在国内外各类民意研究中具有典型性和权威性,统计过程及结果科学、可靠。

3、权重的定期修正

在累计了三期民生指数数据后,权重将采用移动平均法进行修正。通过多期移动平均的方法,在保证权重基本稳定的同时,也能适时反映社会状况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