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基本民生指数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民调报告>近四季度广东省居民不满消费安全

近四季度广东省居民不满消费安全

发布日期:2012-6-20   


近年来,假冒伪劣、有毒有害商品层出不穷,居民消费遇到的安全问题成为当下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鉴于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率先开启“消费安全”的民调及研究。消费安全是一种客观状态,其实质是指民众在各领域的购物消费中,对人身健康安全状况的体验及感受的凝聚与集合。

本报告分析了近四个季度居民对消费安全总体评价及各领域人群的评价变化特征,报告数据来源于民意中心2011年第三季度~2012年第二季度“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评价指数”。

 

一、民众不满消费安全,近一季度尤为突增

近一年来,民众对消费安全的不满意度均在三成以上的较高水平,且明显高于满意度。近一季度居民不满更为突涨,相比前三季度增加了7个百分点,达到40%的甚高水平。看来,近期集中爆发的明胶老酸奶、毒胶囊、塑化剂玩具等食品、药品、日用品安全问题,对居民感受的负面影响极为严重(见图1)。

 

 

二、不同群体评价特点

1、低收入人群不满直线飙升。

数据显示,低收入人群对消费安全不满上升极快,每季都有10个百分点以上的大幅增加,四个季度前后相比不满意度增加了32个百分点,至2012年第二季度达到58%的甚高水平,远高于其他人群。如此剧烈的不满变化,在民调中甚为罕见。值得注意的是,从2012年第一季度开始,收入越低,对消费安全不满越高的趋势显现,且在第二季度变明显,各人群间差距扩大,只有高收入人群呈现下降后持平的趋势(见图2)。

 

在现今问题消费品无孔不入境况下,低收入人群既无法以金钱买安心,购买高价货、进口货,也无法以不消费的形式被动逃避,更无法谋求监管部门保驾护航,只好无奈地选择以血肉之躯不断尝“新”,苟求平安,如此之下,不满态度无法不飙升。

值得注意的是,高收入人群不满最低,并不显示其消费更为安全,只不过是以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代价,用金钱买心安。然而,一个“血燕”事件就足以证明,问题消费品实在是贫富共享。

 

2、珠三角、粤西居民不满高,粤东、粤北质变明显。

珠三角、粤西居民的不满意度一直维持在三成以上的较高水平,且高于满意度7个百分点以上;从近四季度来看,两地居民不满呈现交替上升的趋势,至2012年第二季度不满更达到四成以上。粤东、粤北两地居民的不满意度在2012年第一季度之前基本处于三成及以下的水平,与满意度基本持平;然而,两地居民近一季度的不满明显上升至35%以上,且首次超过满意度10个百分点(见图3)。

 

3、大城市居民不满最高,镇区居民不满激增。

近四季度广州、深圳两大城市居民不满均在所有类型城市中最高,且在2011年第二季度增加9个百分点后达到43%。动态来看,四季度前后对比,呈现城市规模越小,居民不满增加越多的变化。其中,镇区居民最为突显。在2011年第四季度不满仅为26%,略高于满意度3个百分点。然而,随后两季度不满持续增加14个百分点升至40%的甚高水平,远超满意度17个百分点,居民态度明显转变(见图4)。

 

从各地区及各类型城市居民意见来看,消费安全已呈现从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向粤北山区,从规模最大的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向镇区扩散,且趋势在2012年后极为明显。看来,在消费领域来一场社会治安式的“严打”非常必要。

(项目负责人、撰稿人:王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