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中心动态>新春贺词

新春贺词

发布日期: 2017-01-24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向长期关心、支持民调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1987年,中共广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决定:“建立民意咨询制度,成立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中心成立至今已近30年,始终遵照成立的初衷,独立开展民调,专注民意研究,以科学的态度和精神反映民情民意,为政府了解民众、为民众了解政府、为民众相互沟通搭建桥梁。近年中心建设成绩显著,已经建设成全国最大的专业民调机构,拥有全国范围内最强的民调能力和民意研究分析能力。

拥有全国范围内最强的民调能力。中心拥有由150人组成的专业调查员队伍,运用大型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以及高效、实时的专业数据分析系统,常年保持大规模、高频率、多批量的开展民调。中心每年调查原始数据量超过110万,调查范围覆盖至全国,同时根据项目需要,在全国省会城市、北上广、广东等特定地区进行民调。

全国城镇调查一次调查样本量可达5000人,样本框覆盖23个省和4个直辖市范围内共1000个城市和县城,包括直辖市、省会市、地级市、县级市及县城等各类城市,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民调。中心是目前国内唯一在农村地区直接采用访问方式开展民调的专业机构,样本覆盖广东省所有的县、县级市与乡镇,及其所属60%的乡村。

具有全国最强的民意研究分析的专业能力。围绕收入、就业、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社保、消安、治安、生态环境等基本民生领域的民意进行多年追踪分析。研究不仅反映民意的整体状况,还从跨年份、跨项目、跨地域、跨人群的维度对民意进行综合分析。每年研究分析运用的数据量超过1千万,形成的民调报告常年保持在80至120篇,文字量达21万字。

拥有国内数据量最大的民调专业数据库。中心《民意调查数据库》整合了成立以来近30年开展民调采集到的所有数据,原始数据量超过4千万。包括全国城镇自国家“十二五”规划以来5年数据,广东省自本世纪以来15年数据,广州地区长达28年数据。覆盖经济、生活、社会、服务、民生安全等各个方面,以及当年社会热点话题。从年份跨度、数据容量、地域范围及内容来看,均达到全国之最。

建成全国唯一的民意资讯专业发布网站。中心官方网站是发布民意资讯的主要窗口,每年发布量超过240篇,保持每两天发布一篇的高频率。网站发布民意资讯的形式多样,除了民调报告成果,还有最新民调数据结果及民调方法介绍;除了我们的民调成果,还定期转载国际主要民调机构的最新成果。官方网站已成为社会各界、尤其是专业研究人员获取民意资讯的最常用渠道之一。

中心作为全国最大的专业民调平台,顶尖的调查能力、研究分析能力,及数据量最大的民调数据库,为最高决策层提供重要的民意资讯和严谨的民意研究分析。近两年来,新华社先后两次联合中心开展重大主题调研,中心完成的两份研究报告《群众眼中的干部状态》和《媒体与公众关系》,都由新华社全文采用并专报国家最高决策层。

回顾近30年发展历程,中心建设成绩显著的核心支撑点在于坚持正确的工作宗旨、从国情出发创造自己的民调技术、建立起现代化民调研究体制。

对正确宗旨的始终坚持,是确保民调结果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的必要前提。一是坚持专业民调研究机构的定位;二是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将中国文化基因贯穿于民意调查与研究中,开展面向中国人的民调;三是坚持“科学、严谨、客观、准确”的方针,实事求是反映民意;四是坚持社情民意“化验师”的角色定位,不轻易当“医生”、“开处方”,更不当“化妆师”。

按“社会化大生产”的组织思维,建立现代化的民调研究体制。一是以定型产品思维来确定民调项目,对每年开展的基本项目及核心指标进行标准化规划;二是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运作机制,所有民调项目都按照一整套完善的工作标准、专业规范来操作,实现精准运作,层层把控专业质量;三是建立具备专业水平、分工协作的工作团队,研究、调查、传播等专职岗位人员,分工明确,按照专人专责的原则分线管理,确保工作效能。

开发创造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心特色的民调技术。从国情出发,对民调技术方法进行创新,创造出一套全面、系统、成熟、有针对性的民调技术,实现民调技术本土化。在问题选项设计上,使用符合国人思维方式的“语境度量”选项。在受访者个人信息采集上,创新采用收入主观自评法和谋生方式划分法。在调查抽样上,创新运用卫星遥感测绘、数字格式化技术及独创的数字编码体系,构造多样化、多维度的抽样空间,精准提升大地域调查样本的代表性。

从1987年到2017年,我们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让政府了解民众,让民众了解政府”为宗旨,以“科学、严谨、客观、准确”为方针,围绕基本民生和公共事务开展民意调查,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为社会各界提供民意资讯,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

                                                                                                                                                                                             2017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