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中心动态>新春贺词

新春贺词

发布日期:2022-01-29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值此新年到来之际,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向长期关心、支持民调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民意调查是实践科学,要接地气地为群众服务、办实事,而不是学院式的、教科书上硬知识的照搬。中心多年实践,深刻认识到从中国国情出发、从广州市情出发的重要性,民调工作始终紧贴本地社会现实,聚焦民之所忧、民之所盼,收集反映最真实的民意心声诉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第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形势下民意呈现出新特点,十分值得大家关注。


2021年,持续聚焦疫情对民企民生影响,调研反映疫情反复下社情民意特点

中心开展了4次关于疫情对民企民生影响的追踪调研,撰写了5篇报告,归纳概括了疫情下社会状况特点,深入分析了造成当前社会状况的具体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在开展社会调研的基础上,中心与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等单位座谈,调研了解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实情况,共同研究解决疫情下企业的诉求困难,为进一步摸清情况、增强为企业解决问题的精准性提供第一手参考资料。新华社高度关注和肯定中心相关调研,将民调信息和观点作为反映基层动态、建言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得到了高层领导的重视,取得了良好的报送效果。为此,新华社参编部再次送来感谢函,感谢中心在多组重点调研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帮助。


2021年,紧扣党的方针政策,反映群众眼中的民生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围绕广受关注的“一老一少”问题,中心紧贴群众实际需求,为本地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建言献策。

中心开展了教育服务状况民意调查,追踪对比近十年来民意变化特点,到市教育局和本地有代表性的学校调研座谈,并访谈了不同教育阶段的学生家长和多家课外辅导机构,综合反映社会各界对“公参民”、“双减”政策及新一轮教育改革的看法。

近年本地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心开展养老和医疗服务专题民意调查,访谈了多个政府部门、养老机构及专家学者,架起了服务需求者、提供者和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为有针对性加强养老服务建设提供民意参考,民调成果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并广泛运用。


2021年,从群众“急难愁盼”出发,推动本地社会治理现代化

社会安定有序是群众安居乐业的前提,中心紧贴本地实际,从电动自行车乱象、道路施工扰民、噪声污染等问题切入,反映市民群众对社会现状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本地社会治理现代化。

针对电动自行车乱象和交通秩序状况,中心开展全市范围民意调查,并走访了多个政府部门和企业开展调研,撰写了5篇专题研究报告和评论。市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多位市领导分别给予了批示,要求彻底整治电动自行车乱象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多次和中心专题座谈,围绕当前电动自行车管理现状深入探讨,共同为下一阶段立法制定新的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提供参考依据。



在新的一年,中心将继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群众立场,进一步加强民意调查研究工作,科学、严谨、客观、准确地为社会各界提供第一手的民意资讯。

恭祝大家新春快乐,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