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22年工作回顾

发布日期:2023-01-18


寒冬已至,春归有期,兔年即将到来之际,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向长期关心、支持民调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过去一年,广州经历了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而在国家防疫政策重大优化后,广州率先贯彻落实、迈步进入防疫新时期。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下,民意中心不畏困难,始终奋斗在民调最前线,反映特定社会背景下的社情民意,取得突出的社会成效,充分发挥民意桥梁作用。


2022年,持续开展疫情对民企民生影响追踪调研,为经济政策的优化和落实建言献策

中心全年高频次地开展了4次民营企业追踪调研,共访谈了超过500家本地民企,撰写了9篇专题报告,调研次数、调研力度、研究分析深度均是近三年之最,快速、灵敏、深入反映疫情对社会经济影响、对民企冲击的新情况。

中心与金融、社保、税务、商务等本地部门及金融机构加强沟通联系,调研了解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实情况,搭建起企业与具体职能部门、金融机构直接沟通对话的平台,有助于相关部门进一步摸清企业困难、更精准地为企业纾困帮扶。

中心对过去三年调研反映的情况进行了总体回顾及更全面的研究分析,建议在国家防疫政策重大优化的同时,经济政策也需要有重大的优化,在金融、税费、财政、司法等方面提出让民企松绑解套、休养生息、重塑活力的经济政策优化建议。


2022年,聚焦民之所忧、民之所盼,助力改善疫情下的民生

中心接地气地反映市民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为改善民生提供第一手民意参考依据。围绕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心持续三年开展个人经济生活变化追踪调研,反映疫情冲击从“伤企”扩大至“伤人”,市民就业、收入均受到严重影响,“小日子”变得越来越困难。

中心对市民持续反映的市政环卫车噪音、废气扰民问题进行了追踪调研,引起多位市领导的重视,要求专门整治相关问题,让“环卫为民”落到实处。根据市领导批示精神,中心与市城管局、市人大代表们座谈,共同研究具体整改方案。

中心结合社会发展、阶层人群多样化等社会特点,更深层次、精细化地开展特定人群观感变化研究分析,尤其关注青年人群体的心态变化,低收入人群、老年人等弱势人群以及直接受到疫情冲击的市场谋生人群的处境,为社会各界提供全方位、多视角的民意参考。


2022年,进一步推动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关于市民反映强烈的电动自行车乱象及引起的安全出行问题,开展专项民意调查,综合反映了市民对道路通行状况评价不高、出行安全感显著下降、多数赞成在中心城区实行电动自行车限行的民意特点,调研结果作为相关立法工作和加强执法管理工作的重要参考材料。

水环境与市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中心开展河涌治理评价民意调查,反映市民对广州“治水”工作的成效点赞,对河涌污染评价多年来发生了质的飞跃,同时市民希望加强污水管网建设工作、从源头着力保持好河涌的水质,为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河涌治理工作指出了民意期盼方向。


2022年,进一步提升民调工作的专业水平

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下,中心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后来防疫政策重大优化的实际出发,全面优化调查方式,采用更多样化的调查方法、更灵活的调查时间安排、更快速的调查工具和手段、更严密有效的监控,使疫情下调查效能、准度、深度显著增强。

中心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紧贴当前实际,与时俱进,对民调工作各个环节的专业规范及工作标准,进行系统化、全面化的更新优化,为保证民调工作质量提供规范制度层面的保障。


2023年,坚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展民调,为社会提供第一手民意资讯

自1988年成立至今已35年,中心作为全国第一家非政府民调机构,目前已建设成为国内历史最长的独立第三方民调机构。新的一年,中心将继续坚持“科学、严谨、客观、准确”的方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展民调工作,为社会各界提供第一手的民意资讯。


新春伊始,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度过一个温暖、平安的祥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