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最新民调显示全球经济乐观情绪回升

 发表日期:2013-4-29

 

 (本文转自新华网)盖洛普新的调查数据显示,世界上大部分地方的人终于开始对他们的经济前景感到乐观。这家民意调查公司的“经济信心指数”对108个国家的人们对各自国家经济现状和发展情况的感受进行了追踪。2009年,盖洛普首次发布了这一指数,并在近日发布了第二轮结果。这些数据表明了一些揭示性的、具有潜在重大意义的全球趋势和地区趋势。例如,数据显示,美国的乐观主义情绪增长较快。

 盖洛普以两种方式衡量经济信心:一种是让受调查者给自己国家当今的经济状况评级;第二种是问他们认为自己国家的经济状况是在变好还是在变糟。

 几乎所有地方对经济的看法都在好转。在经历深重的全球经济危机后,受调查的大多数国家的看法都在变得乐观,尤其是美洲、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大部分地方,甚至连东欧和中东也是如此。

 不发达世界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正在迅速好转。过去几年,拉丁美洲、前苏联共和国、土耳其等表现上佳的中东经济体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部分地区的人民给出的信心评级上升最快,反映了这些地区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和在全球经济中地位的上升。

 全世界富裕的发达国家最为悲观。2009年至2012年,受欧元危机的打击,欧洲大部分地方的经济信心骤降,并且不断恶化。世界上“经济信心”评级最低的四个国家全在欧洲,它们是: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在2009年已经很悲观的日本和韩国的信心评级还在继续下降。

 美国是个成功的案例。如今,美国是发达国家中第二乐观的国家,仅次于瑞典,自2009年以来在发达国家中经济信心提升最快。而在2009年,美国还相当悲观。自2008年初以来,盖洛普就一直在美国进行经济信心追踪调查。

 中国人和卡塔尔人最为乐观。尽管一些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发展心存担忧,发出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停滞的警告,但中国人自己看起来相当乐观。其他很有信心的国家分布在经济增长强劲的中亚(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崛起)、东南亚和中东石油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沙特人、科威特人、阿联酋人和卡塔尔人都对各自国家的经济前景给出了很高的评级。这也许是因为石油美元开始在影响中东前景方面发挥更大的政治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