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香港:中产阶级标准 最少有价值200万港元物业

发布日期:2013-9-6


(本文转自环球时报)在香港拥有多少财富才算中产阶级?香港民间智库智经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调发现,大部分港人认为最少拥有价值200万元(港元,下同)的物业,才能称得上中产。


据香港《信报》网站4日报道,智经委托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最近进行调查,访问了1005名18岁以上香港居民。结果发现,有56.7%受访港人认为,中产最低限度应拥有价值200万至800万元的物业;逾63%人认为,在扣除物业价值后最少拥有50万元至600万元资产,才算中产;而45.5%人认为,中产每月总收入至少应达3万至6万元。除财富外,逾7成受访者认为,中产应有文化修养并关心社会时事;多数人认为,在成为中产的途径上,通过个人努力比通过家庭或社会网络更重要。调查还发现,3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算中产,18至29岁的香港年轻人有较强渴求想成为中产。


月入37万的港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年年初声称自己是中产,一度引起社会热烈讨论。近年来,香港社会不时有人建议确定中产定义,以方便政府掌握社会阶层人数及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