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新型的美国父亲

发布日期:2013-9-17


如今,家庭结构正在发生剧变,男性和女性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也产生了变化,相互靠拢。父亲的角色不再局限于赚钱养家或是教训犯错的孩子。据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的调查显示,美国人不仅希望父亲们是“挣面包”和严格维持纪律的人,更希望他们充当子女的道德楷模和心灵导师。



约六成美国公众(58%)都表示,父亲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担当子女的道德楷模是极其重要的,这也是在调查中所列的四项角色中名列榜首的。大概一半(52%)的人表示父亲担当心灵导师是极其重要的。认为父亲维持纪律极其重要的人有47%。而有41%的人表示养家糊口是父亲最重要的责任之一。以上结果来自于669日对1004名成年人进行的全国性调查


父亲和母亲

把同样的问题转移到母亲身上,调查得出的结果与父亲的基本一致。认为母亲应该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给予他们精神抚慰是调查中所列的四个角色中排名第一第二的,而认为母亲应该肩负养家糊口责任的人数是最少的。



不过,公众对父亲和母亲各自的职责界定还是有一定差异的,特别在是否应该承担起养家糊口责任这个问题上。调查中认为母亲应该赚钱养家的人数仅为25%,但是认为父亲应该充当家庭经济支柱的达41%。

参考皮尤研究中心最近的另外一项调查结果,这两者之间的差距值得引起注意。该调查运用了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那些有一个或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家庭中,有40%都是由母亲充当家庭经济支柱的,这一数据在1960年仅为11%。

在是否充当孩子心灵导师这个问题上,公众也产生了分歧。大概61%的受访者表示母亲为孩子提供情感指导是极其重要的,相比而言认为父亲应该给孩子心灵抚慰的为52%。

认为父亲或母亲应该给子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担当道德楷模的人数几乎各占一半:选择父亲的有58%,选择母亲的有61%。同样的,认为父亲或母亲有责任执行纪律并教导孩子遵守纪律的人数也是各占一半的(前者为47%,后者为46%)。


调查问题

本次调查问卷针对父亲的四个角色我们分别列出了四个选项:“极其重要”、“十分重要”、“比较重要”和“没有关系”。针对母亲的四个角色我们也设置了这四个同样的选项。



绝大多数的美国人都同意,这四个角色或责任都是很重要的。约九成的人(86%)表示父亲养家糊口是极其重要或十分重要的。而认为父亲应该维持纪律的有90%,认为父亲要充当心灵导师的有93%,认为父亲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担当子女的道德楷模的有95%。


从人口统计学特征分析

把受访者按照年龄、种族、是否为人父母、性别这四个方面分类,调查结果存在一定的差异。

65岁以下的群体比65岁以上的有更多人认为父亲担当调查中所列的四个角色是极其重要的。



例如,65岁以下的成年人中大约有六成(61%)都表示父亲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模范是极其重要的,而65岁以上持相同意见的人仅为46%。

认为父亲维持纪律并教导孩子遵守纪律十分重要的人,65岁以下的群体中有50%,65岁以上的则为37%;认为父亲应该充当孩子的心灵导师,前者有55%,后者有39%;同意父亲应该承担起养家糊口的责任,前者为43%,后者为33%。

那些已为人父母的受访者中(大概占受访总人数的70%),达一半的人表示父亲应该维持纪律并教育孩子遵守纪律。而那些还没有孩子的受访者当中,有42%同意这个观点。不过,这两个群体在父亲是否应该养家糊口、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模范、充当孩子的心灵导师这三个问题上没有差别。



白种人和黑种人对父亲或母亲的三个角色都持有一致的肯定意见,但是在父亲或母亲是否应该养家糊口这个问题上存在差异。

根据调查结果,黑种人比白种人更多地认为养家糊口是父亲和母亲的首要责任。超过一半的黑种人(51%)都认为父亲养家糊口是极其重要的,白种人中只有40%持有这个观点。

在母亲是否应该承担养家糊口的责任这个问题上,黑种人和白种人拉开了双位数的差距。大概有一半的黑种人(49%)表示母亲赚钱养家是极其重要的,持相同观点的白种人只有21%。

男性和女性基本上对父亲的首要职责持相同意见。他们两者都把道德模范作用看做是父亲的首要职责(母亲的首要职责则被认为是“心灵导师”)。养家糊口这个角色排在较后的位置。

但是调查也发现,女性似乎比男性更加看重调查中所列的其中两个职责。

男性和女性意见分歧较大出现在“父亲是否应该充当孩子的心灵导师”这个问题上。大约六成的女性(58%)都认为,父亲应该作为孩子的心灵导师,给予他们情感支持,而持相同观点的男性为46%,两者之间的差距达12%。而另外一个职责——父亲应该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担当子女的道德楷模,对于这个观点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差距较小,为7%。男性和女性对于另外两个职责的看法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对于“父亲是否应该维持纪律并教导孩子遵守纪律”,差距为4%;对于“父亲是否应该承担养家糊口的责任”,差距为3%。


(本文转自:http://www.pewresearch.org/,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