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韩国:调查显示超16%受访公务员打算离职

发布时间:2014-1-21

  

    (转自新民晚报)韩联社近日公布一项针对韩国公务员的调查报告,显示由于对薪资报酬不满意,16.3%受访者表达出离职意向。

  在韩国被视为“神的职业”的公务员,是否真的不再受热捧?

  

    对工资不满意

  调查结果显示,16.3%受访公务员“不想干了”,主要因为对薪资不满意,认为目前的薪酬是自己同等学历、年龄、经历的企业员工的70%左右。

  他们认为,公务员虽然在工作稳定性、社会贡献度、时间自由度等方面占优势,但在收入、发展前景、工作环境等方面与企业员工相比还是稍逊一筹。

  这些想辞职的公务员绝大多数希望到韩国百强企业工作,其中21.5%希望担任部长(部门负责人)以上职务。


  与企业不能比

  韩国公务员分为政务类公务员和一般公务员两类,政务类公务员分为5级,包括总统、总理、副总理、长官(部长)、次官(副部长),一般公务员分为9级,1级最高,9级最低。

  公务员级别不同,收入差异也很大。这些受访者都是一般公务员的3到9级人员,大多是月薪在200万到300万韩元(约1.1万到1.7万元人民币)的年轻男性。

  韩国公务员薪资福利由《公务员年金法》作了细致规定,包括基本工资、补贴和福利。2011年和2012年,韩国连续两次提高公务员工资,但整体说来只处于国内中等水平,不但无法与三星、现代、LG这样的大企业相比,即便是与规模更小一些的企业相比也不占优势。


  其实还是很“热”

  调查还显示,在对公务员职业整体满意度方面,有45.9%受访者表示满意,只有11.8%表示不满意。

  公务员职业由于稳定、社会地位较高,一直是韩国青年就业最热门的选择。考虑到公务员退休后可享受完善的养老、医疗体系和福利制度,甚至不少人为了进入“体制内”,宁愿待业在家,专门复习报考公务员。部分热门岗位,尤其像国会、中央机关等一般公务员岗位,甚至出现几百比一的报考比例,竞争非常激烈。

  由于对公务员报考者的学历、年龄、工作经验没有很高要求,因此,无论是刚毕业的年轻人,还是已过中年没能找到稳定工作的人,甚至是孩子基本长大的中年家庭妇女都可以报考。

  韩国媒体此前调查显示,公务员也是韩国未婚女性择偶时的理想职业,并且连续十年排名第一,足以见得公务员在韩国的“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