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香港:调查显示中学生年级越高压力越大

发布日期: 2014-04-04


一项调查发现,16.7%受访中学生压力达极高水平,主要来源是考试压力、成绩不理想,压力更随着年级越高而增长。同时,逾45%受访者精神健康不理想。负责调查的机构建议,政府考虑将精神健康教育,如正向思维、处理压力及情绪技巧列入通识科。


面对公开试压力增

香港心理学生会与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于去年9月至11月期间,利用“主观压力感量表”访问了10所九龙区中学近1500名中一至中六生。调查以1分代表“完全无压力”,7分代表“十分大压力”,结果有16.7%受访中学生的主观压力感处于“极高”水平、即有6分及7分。调查亦反映,年纪愈大及就读班级愈高,压力感愈高。城大专业进修学院讲师孙玉杰解释,因高年级学生面对公开试,其成绩关乎能否入读大学及就业前景,故压力增加。

调查亦指出,中学生的压力主要来自考试及学习,有81.2%受访中学生称,因“考试压力”感到“有些困扰”及“较为困扰”,其次是“成绩、名次不理想”有78.5%。至于“家庭压力”方面,分别有68.5%及63.8%中学生表示,因“受父母责骂、啰唆”和“父母对自己期望过高”感到困扰。再者,45.6%受访中学生的精神健康状况并不理想,有近半受访者感到情绪低落、失去信心及时常感到有压力,更有38%人表示会因为担忧而引致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