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法国:调查显示1/4人由于经济原因不去看医生

发布日期:2014-07-01

 

(本文转自中国网)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近日报道,法国卫生经济学信息和研究学会(Irdes)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超过1/4的法国人因为经济原因而放弃进行医学治疗。更加具体地说,在本次健康和社会保护(EPS)调查中,25.7%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的十二个月,他们都因为经济原因而选择不去看医生。

这种类型的调查是由Irdes发起,每两年举行一次,此次一共有8000户家庭,大约2.3万人参与了此次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关于放弃医学治疗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几种不同的类型。在那些18岁以上的医疗保险受保人中,18%的人会出于经济原因放弃去看牙科医生,10%的会选择放弃治疗眼睛上的病症,5%的人会因为看病太贵而放弃进行医疗咨询,还有4%的人也会因为高昂的医疗费放弃其他类型的医疗服务。

和以往的调查一样,放弃治疗的人群比例并没有明显的扩大,非常地稳定:其中24%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去理会眼睛上的问题,即使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自己也会忍忍就过去了,因为眼科的医疗费太贵,而相对那些全民补充疾病保险(CMU-C)的受保人来说,他们中的15%不会去看眼科医生,而对于那些既享受全民健康保险,还是其他健康类保险受益人的受访者而言,他们选择放弃就诊眼科病症的比例就会稍微少点,大概占到9%的比例。

从逻辑上来讲,此次受访家庭中,约有20%都是最贫困的家庭,他们中的15%都表示会放弃对眼睛疾病的治疗。还有20%的受访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好,都非常的富有,他们中仅仅有3.6%的人表示当眼睛感到不舒服时,会因为医疗费而不去看医生,从此可以看出,经济因素是阻碍人们看病的一个最首要因素。

此次调查还提出了新的问题:关于放弃医学治疗和看病难之间的关系。17%的受访者表示会因为等待预约的时间太长而坚持不去看医生,3%的人表示会因为医院距离自己的住所太远或者是去医院交通非常地不便利而放弃治疗。

此外,89%的人表示自己享受补充保险,6%的人表示享受全民补充疾病保险。自从2000年成立全民补充疾病保险以来,享受到这一险种福利的民众比例在近年来一直非常地稳定,大概维持在5%左右,其中1998年是16%,在之后的2002年就下降到8.5%。其中失业人员是保险覆盖率最低的群体,大概只占到14%,而在那些最贫困的群体里,11%会选择投保,并且保金大概占到自己一个月工资的五分之一。最后,近三分之二(64%)的私营企业的雇员会享受到集体的补充医疗保险,法国将于2016年1月1日普及该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