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民众对媒体的信任度降至历史新低
——民主党和共和党信任媒体的人数均下降了6%

发布日期:2014-10-16


美国华盛顿报道:美国民众的媒体信任度在去年有所上升,但今年又下降至历史新低——相信媒体有能力作出“全面、准确且公正”报道的美国群众仅40%。回首20世纪末21世纪初,民众对媒体的信任程度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然而自此以后一直到现在,美国民众对媒体的信任逐步减少。



2004年以前,美国群众对媒体的信任比现在要多得多,有一半以上的人表示十分相信或比较信任媒体的报导。然而经历了前总统乔治布什寻求连任的选战季节后,美国人对媒体的信任度从2003年的54%急降到2004年的44%。虽然公众对媒体的信任度在2005年陆续回升至50%,但始终没能完全回到2003年的水平。

美国群众对媒体的信任度每逢选举年都会有所下降,如2008年,2010年,2012年,乃至今年;而等到选举结束后的奇数年,如2009年,2011年,2013年,群众对媒体的信任度又会再次回升。虽然每次下降或上升的幅度并不大,但却说明了选举活动的确引发了公众对媒体报导准确性的质疑。


民主党对媒体的信任度为14年以来最低

历史上,民主党对媒体的信任度一直都远高于共和党,但他们在2014年对媒体的信任度也跌至了近14年来的最低水平。而共和党今年对媒体的信任度为27%,比他们史上的最低值高出1%。无党派今年对媒体的信任度仍然维持在38%,比2013年的37%上升了1%。


   

认为媒体“过于保守”的人数猛增

与过去调查的结果一样,美国人普遍认为媒体“过于自由”,而非“过于保守”,虽然这一部分人正在不断减少。而认为媒体报导“恰到好处”的有三分之一(34%),比去年的37%有了轻微下降。

认为媒体“过于保守”的美国群众有接近五分之一(19%),虽然这个数字并不大,但却是2006年以来录得的最高值。与2013年相比,今年认为媒体报导过于保守的人数一共上升了6%,这是2001年盖洛普首次调查这个问题以来增幅最大的一次。



保守派比自由派更加认同媒体报导过于自由,前者为70%,后者为15%。温和派与自由派意见相近,认为媒体报导过于自由的为35%。类似的,温和派中认为媒体报导过于保守的与保守派的相差不远。

民主党中,有一半以上(52%)认为媒体报导恰到好处,而共和党中持相同意见的仅18%。共和党中认为媒体报导过于自由的有70%以上。



启发

尽管仍有很大一部分美国人继续信任媒体,不过,美国人对于“第四权力”(所谓“第四权力”,指脱离行政、立法和司法之外的第四种权力,通常指新闻媒体对公共事务的监督权力。)的信任程度相比10到15年前有了显著下降。

随着社交媒体网络的丰富和移动技术的创新,新闻报道的传播渠道得到更多的延伸和发展,美国民众不再满足于传统的“主流媒体”,进而通过自己的方式从多方面获取不同的新闻资讯。此时,公众对不同机构的信任程度正陆续下降,一场牵连甚广的信任缺失大戏随时可能上演。

今年美国民众对媒体的信任程度明显是受到了选举年份的影响,预计到了2015年,民众的信任度在没有政治活动的影响下将陆续恢复。然而回顾过去十年的整体趋势可以看到,公众对媒体的整体信心的确正在缓慢减少。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com,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