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环球:哪些国家认为行贿让人无往不利?

发布日期:2014-11-04


无论是阻止丑闻公布或是获得商业合同,行贿在当今社会随处可见。

最近皮尤研究中心对44个国家进行调查,了解当地民众关于行贿让人无往不利的看法(0分表示行贿毫不重要,10分表示行贿十分重要)。尽管行贿在影响个人成功的重要因素列表上排名垫底(接受良好教育排在首位),但有几个国家对行贿的评分明显偏高。

例如中国,认为行贿十分重要的人数最多(民众给予行贿的平均分数达到5.5),其次是约旦(平均分数为5.0)和俄罗斯(平均分数为4.5)。而最不可能行贿的分别是巴西(0.8分),萨尔瓦多(1.4分)和哥伦比亚(1.5分),美国给予行贿的评分也较低,平均为2.5分。



行贿问题在中国一直持续不断,以致于共产党在2014年两会上挥舞反腐重拳,把反腐提升到法治问题的高度。据2012年世行调查的结果显示,中国商业环境中最普遍的贿赂行为是给政府机构送礼以争取合同。

为了获得更多的信息,我们又研究了各国民众对行贿重要性评分的具体分布情况。

我们发现,中国民众普遍都认为行贿对生活的一帆风顺极其重要,一半以上的人对贿赂的评分为6至9分。仅3%认为行贿十分重要(评分为10),5%认为行贿毫无作用(评分为0)。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男性或女性,他们对行贿的看法基本一致。

相反,突尼斯民众对行贿的看法呈两极化。虽然他们对贿赂的平均分为4.1,但是给予0分或10分的人数要多于给予其他分数的总人数(41%选择0分,24%选择10分)。除了这个现象值得我们注意以外,我们还发现突尼斯在行贿重要性问题上选择10分的人数要多于其他任何一个国家。

突尼斯的年轻群体(18-29岁)比年长群体(50岁以上)更倾向于认为行贿十分重要,能让人无往不利。前者选择10分的达30%,比年长者选择10分的多出19%。而年长者中认为行贿毫无作用的也比年轻群体多,选择0分的达50%,而年轻群体中选择0分的为32%。

巴西认为行贿十分重要的人数最少,其大部分民众(74%)都同意行贿毫无作用。而美国——一个用金钱可以左右政治并获取头条的国度——有47%的人认为行贿对成功毫不重要,仅6%同意行贿十分重要。


(本文转自:http://www.pewresearch.org/,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