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香港:调查称港民整体对婚姻现况满意

发布日期:2014-11-07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网)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有调查显示,今年港人婚姻信心指数平均为8.28分,已婚人士对婚姻生活满意度则为7.95分,两者分数同样比去年微跌。

主办“夫妻节”的“启导国际”早前委托浸大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访问了530多港人,当中六成二人已婚,单身的则有两成半人,已婚受访者中,婚龄5年或以下的只占6.7%,另有逾六成六人结婚逾20年以上。

调查显示,七成人想结婚是因为想与伴侣一起生活,六成七人希望能与伴侣白头到老;而对婚姻的信心指数,以10分为满分,今年平均分为8.28分,比去年微跌0.02分,当中已婚人士信心较高,有8.69分,单身人士则为7.25分。

婚姻满意度亦有下跌,今年平均分为8.15分,比去年微跌0.2分,近四成三人认为影响婚姻信心与性格不合有关,三成二人认为是因为有第三者诱惑,一成七人认为是因为经济环境不稳。另外,有近一成已婚人士经常和伴侣吵架,主要与教育子女、性格差异和工作忙碌有关,三成六人会选择让步或妥协,但亦有两成半人选择冷战。

调查又指,有逾一成已婚人士在过去一年曾考虑离婚,更有6.7%人曾经提出或被伴侣提出离婚,数字比去年的3.4%,高出近一倍。

负责调查的资深心理学家罗健文表示,虽然港人婚姻信心指数和对婚姻满意度都下跌,已婚人士提出离婚的比例亦上升,但他指调查基数较细,升幅虽大,但在统计上不代表有显著差异。他强调,有约八成已婚人士就婚姻满意度评分7分或以上,反映港人整体对婚姻现况仍算满意。

罗健文指,调查又发现新婚人士对婚姻信心较低,可能是因为新婚人士还未适应结婚后的生活变化所致。

结婚近30年的陈卓伟和颜月娥一直相敬如宾,丈夫陈卓伟坦言结婚首10年,因为太太喜爱打麻将,时有夜归,两人为此有争吵,但女儿芷欣出世后,由于芷欣患唐氏综合症,属中度智障,天生食道和气管发育错位,周岁前都住在医院,夫妇二人都将全副心思都放在女儿身上,吵架次数减少。

陈卓伟认为,夫妇之间相处应如一凹一凸,吵架时最好其中一方选择暂时离开现场,待气氛缓和后才再解决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