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台湾:民调显示民众认同属于中华民族保持超高比例

发布日期:2014-12-25


(本文转自新华社)台湾竞争力论坛12月16日在台北发布了今年第四季度台湾地区民众国族认同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在“具有共同血缘、语言、历史文化”的前提下,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一份子”的比例为84.9%,虽相较上一季度和去年、今年总体平均小幅下降,但在误差范围内,整体认同比例仍稳定保持在八成以上。

本季度调查结果显示,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为55.8%,相较上一季度的53%增加2.8%;而不认同中国人的比例为39.4%,较上一季的43%减少3.6%。在考量可确保台湾利益、又能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的因素后,台湾民众对于中国人认同的年度平均比例为63.4%。

此次调查由台湾竞争力论坛委托艾普罗民调公司于本月10日至11日以电话民调方式进行,有效样本共计1083份,抽样误差约为正负3%。

该公司副总经理邱源宝告诉记者,受反服贸学运影响的中国人认同,自今年第三季度起有逐渐回升迹象。最近台湾地方“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胜后,他们原本以为台湾民众的中国人认同会有明显下降,但民调结果却并非如此。“我们也很意外,但数据会说话,事实就是事实。”

台湾竞争力论坛是由台湾60位学者于2007年发起成立的政策与制度研究智库。在本季度国族认同调查中,他们还在“基本题”外首度加入对民进党两岸政策看法的“时事题”。民调结果显示,有63.7%的台湾民众希望民进党支持两岸开放交流,觉得民进党不需要与大陆互动交流者仅有5.7%。

此外,台湾方面陆委会日前也发布了“民众对两岸议题之看法”的最新民调结果。结果显示,67.4%的台湾民众认同“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的重要性,赞成持续在此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有助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多数民众支持积极推动两会互设办事机构(76.7%),支持授权海基会与海协会就陆客中转进行商谈(59.8%),认为双方积极推动货贸协议有助于两岸经济合作(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