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民众对美国发展满意度仍然较低

发布日期:2015-01-21


摘要

1、2014年,对美国发展感到满意的民众有23%

2、今年的民众满意度与近几年的基本持平

3、今年的民众满意度仍然要低于历史平均值38%


新泽西普林斯顿报道,2014年平均有23%的美国人对美国的发展情况感到满意,这与近几年的情况基本一致,但仍然是盖洛普1979年调查以来录得的较低数值。


以上结果为盖洛普2014年进行的13次调查结果综合所得(调查平均每月一次),另外在10月底11月初又进行了一次。12月份的调查结果也包含在内,同样为23%。

虽然美国群众总体上对美国发展的情况不太满意,但是2014年的平均满意度要明显高于历史最低时期,即2008年,那时候在经济衰退和经济危机的双重打击下,大众的满意度仅为15%。

不过,2014年的平均满意度还是要低于盖洛普调查以来所得数据的平均值(38%)。而历史最高值出现在1986年、1998年和2000年,这些年份经济发展迅猛,大众的满意度均达到60%。


民主党比共和党更为满意

2014年,表示对美国发展态势感到满意的,民主党中达38%,而共和党有10%,无党派人士中有21%。这三个党派在2014年的情况与2009年奥巴马总统上任以来的情况基本一致。他们也与历史情况吻合,即总统所属党派的支持者一般比非支持者更加满意当前国家的发展情况。



如1992年,老布什(George H.W. Bush)执政的最后一年,大众对国家发展的满意度普遍较低,但共和党的满意度明显高于民主党。到了1993年克林顿总统(Bill Clinton)掌权,民主党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共和党。克林顿执政期间,虽然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满意度都有上升,但民主党的满意度更加持久。轮到小布什(George W. Bush)战胜克林顿当上总统时,共和党的满意度又一次上升,直至到他连任期间,共和党的满意度突然下降了。而当奥巴马总统上任后,民主党的满意度在2011年时也有所下跌,以至于两党的满意度差距曾缩小至30%左右,但民主党的满意度在次年又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随着经济回暖的大势,大众满意度虽低,但在逐步提高

回顾盖洛普35年以来关于大众对国家发展的满意度调查,美国群众在经济状况好的时候普遍对国家发展的情况感到满意,如20世纪80年代中,20世纪90年代末以及21世纪初。而当国家经济情况较差的时候,大众对国家发展的满意度一般较低,如20世纪70年代末,20世纪80年代初和90年代初,以及21世纪10年代末。

近年来,国家经济正在逐步好转,人们对国家发展的满意度也随之逐步上升,从2008年15%上升到今年的23%,升幅达到原来的53%。此外,盖洛普调查的国民经济信心净值在这个期间也上升了,从2008年的-48上升至2014年的-14,升幅达到原来的71%。不过无论是当前的大众满意度或是经济信心净值,都要低于2006年和2007年经济衰退出现以前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大众的经济信心有所加强,但是从绝对值的角度来说还是较低,因为大众的经济信心净值仍然为负数(-14),而负数的经济信心净值说明了美国大众中对国家经济感到悲观的人数要多于感到乐观的人数。只有经济信心净值为正数时才说明美国大众中对国家经济感到乐观的人多于感到消极的人。可见,要是美国大众不是普遍对经济现状及发展感到十分乐观,那么大众对国家发展的满意度也不会有明显增长。

与近几年相比,美国大众确实对经济发展感到更加乐观了,但是他们仍然认为经济问题是当前国家面临的首要解决或极其重要的问题。此外,大众认为政府表现欠佳也是近两年比较突出的国家问题。以上导致美国大众开始对白宫解决国家大事和民生难题的能力感到失望,也使得大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从2006和2007年经济情况较好的时候开始一直维持下滑的趋势。眼看参议院和众议院从一月份开始将由共和党掌权,华盛顿合作的前路显得更加渺茫。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com,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