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民众持续认为国家财富分配不公

发布日期:2015-07-08

摘要

1、63%的美国人认为当前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公

2、人们当前对财富分配的态度与30年前相比没有本质变化

3、52%的人支持对富人固定征收重税

虽然社会不公平问题在近几年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仍然有高达63%的美国人认为当前的收入分配和财富分配应该要更加公平,惠及更多的人。这与1984年的情况基本一致,当时持相同意见的人数有60%。


2008年4月,乔治布什总统执政接近尾声,那时候经济衰退的影响正要全面展开,认为收入和财富分配应该要更加公平的人数达到最高峰,为68%。持相同意见的人数在随后的2009年,2011年和2013年的调查中略有下降。而到了今年,持相同意见的人数已经上升至63%,十分接近盖洛普1984年开始调查以来共13次调查数据的平均值62%。本次研究数据来源于盖洛普2015年4月9-12日进行的经济与个人财务状况调查。

美国人关于国家收入和财富分配情况的看法有明显的党派倾向和意识形态偏向。例如,认为国家收入和财富分配应该更加公平的人,民主党中有86%,自由派中有85%,而共和党中仅有34%,保守派中也只有42%。


收入情况也是影响人们观点的一大因素。如,家庭年收入在75000美元或以上的人群中,认为收入和财富分配应该要更加公平的人数明显低于家庭年收入在30000美元以下的人群(前者同意的人数为54%,后者同意的人数达74%)。不同年龄的人群对于这个问题的态度差异较小。

关于收入和财富分配是否公平这个问题,我们并没有大胆猜测当前收入和财富不公现象的起因,也没有讨论或提议任何修正这个问题的特别措施。对于许多共和党人来说,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公现象是否存在还有待商榷,因为他们当中有大部分人都认为目前的分配是足够公平的。而另一方面,对于大多数民主党人,他们都认为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使得目前的收入和财富分配更加公平。

早在75年以前,也就是经济大萧条情况最差的时候,罗珀民意调查组织和财富杂志联合研究了美国大众对于向富者征收重税以实现再分配的看法。当时接近三分之一(35%)的人同意政府采取这样的措施。到了1998年,盖洛普民意调查中心调查了同样的问题,发现支持的人数上升至45%。此后,向富者征收重税的支持率一直有较大波动。其中,盖洛普在2013年4月和2015年4月的调查中获得了52%的较高点。


与收入和财富分配是否公平的问题一致,是否同意政府向富者征收重税以实现再次分配这个问题也有明显的党派倾向和意识形态偏向。此外,年轻群体及低收入者对于这个措施的支持率要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有接近一半美国大众强烈支持再次分配

我们分析了美国大众对于分配不公两个问题的反馈,发现有接近一半的美国人(46%)强烈支持再次分配,这是基于他们认为目前的收入和财富分配存在不公平的情况。且同意向富者征收重税以实现再次分配。认为应该由市场自主分配的人数占四分之一,他们满意当前的收入和财富分配情况,且不支持对富者征收重税。另外有16%的人认为当前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公平,但不同意向富者征收重税。还有小部分人的观点自相矛盾,一方面认为当前收入和财富分配是公平的,另一方面又认为应该向富者征收重税。


启示

从过去连续三十年的调查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一直有60%左右的人认为美国收入和财富分配是不公平的。比起共和党,持有这一观点的人数在民主党中要多得多,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奥巴马总统上任以来一直着手解决社会不公问题,还有希拉里克林顿一直以解决社会不公问题作为自己竞选的核心理念,还有参议员伯尼•桑德斯以社会不公问题作为自己参选的基本论点。

虽然共和党中认为当前美国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公,且财富分配应该要更加公平的人数要少得多,但是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也开始把焦点转向这个问题,这或许是因为无党派人士、拉美裔人等其他少数群体十分关注这个问题,而他们很有可能会决定2016总统大选的最终结果。此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现在有很多新闻媒体在讨论政府政策时在社会不公问题上大做文章,并且以实际的调查数据来论证当前国家的收入和财富分配与以前相比变得越来越不公平了。

在这个问题上,各总统候选人试图让自己与其他人区分开来的唯一手段,就是他们针对社会不公问题所提出的解决方案。民主党总体上支持政府采取相应措施,以减少处于社会经济阶梯顶峰群体的财富,同时协助底层群体增加收入。共和党则支持设置相应的机制,以使得底层群体更有可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提升自己的社会经济地位。不过,以共和党为例,当中有29%支持对富者征收重税,而且共和党必须要获得部分党外票数才能赢得大选,可见两党的候选人想要获得成功都必须想出更多不同的解决社会不公的方法以迎合不同群体的需求。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com,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