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英国:虎妈狼爸式的教育热潮正在消退,但大部分人不希望如此

发布日期:2015-08-12


年轻人更加倾向于慈父慈母,但大部分人,不论年龄,都认为虎妈狼爸式教育对孩子最好

对于家庭教育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是家长应该怎么把握管教孩子的严格程度。媒体一直在关注家庭教育的极端对比,即孩子们在虎妈狼爸式教育下成长得更好,抑或放养式教育对孩子们更加有利?不过,根据舆观民意调查网(YouGov)最新的调查显示,英国人对于家庭教育问题并没有太大的分歧。

有四分之三的英国成年人(75%)表示自己在严格的家庭教育下成长。他们当中有很大一部分人(60%)评价自己的父母“比较严格”,有15%评价自己的父母“非常严格”,还有20%的人认为自己的父母“不太严格”,而认为自己父母“一点都不严格”的占3%。

大部分人都同意虎妈狼爸式教育对孩子最好。达82%成年人认为严格的家庭教育更好,其中,78%的人表示“适度严格最好”。仅13%支持放养式的教育方式,反对父母把孩子逼得太紧。

认为自己父母是“比较严格”的人中,几乎每个人(达92%)都认同严格的家庭教育是管教孩子的最好方式;认为自己父母“非常严格”的人中也有67%支持这个观点,而认为自己父母“不太严格”的人中也有高达57%的人认为严格但不过度的家庭教育才是最好的选择。


不同年龄层对虎妈狼爸式教育的看法

出生年份也是分析家庭教育的重要指标。例如,现年18~24岁的群体,即出生年份为1991至1997年的群体,当中有43%认为自己的父母不太严格或一点都不严格,相比而言,出生年份为1955年或以前的受访者中仅有16%认为自己的父母不太严格或一点都不严格。年龄为60岁或以上的人群中认为自己的父母“非常严格”的人数是18~24岁群体中的三倍(前者中有22%,后者中有7%)。

关于父母应该如何管教子女这个问题,不同年龄的意见有所差异。不过即使这样,每个年龄层中也有超过60%的人认为虎妈狼爸式的家庭教育是最好的。


在虎妈狼爸还是慈父慈母的选择上,除了有明显的年龄差异以外,没有其他明显的群体分化特征。不同性别对这个问题的观点有轻微的差别;英国不同区域的居民对这个问题的选择也有微弱的不同,仅此而已。没有任何现象表明虎妈狼爸式教育下成长的孩子经济状况比其他人更好或更坏——中产阶级在职受访者中占74%表示自己的父母严格,而工薪阶级失业受访者中也有75%表示自己的父母采取严格的家庭教育方式。



(本文转自:http://yougov.co.uk,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