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台湾:调查显示近半数民众担心子女教育费

发布日期:2015-10-14


(本文转自中新网)根据台湾保诚人寿的调查,目前民众最担忧的项目中,有高达近五成人担忧子女教养问题,也有四成四比例的人担心“子女教育费准备不足”。为人父母者,对于子女教养问题及子女教育费用感到信心不足,主要归因于三大因素,包含“目前花费不低”、“难以负担子女费用”、“没把握子女会负担未来照顾责任”等。

根据台当局“内政部”所公布的资料,台湾去年新生儿数达21.1万人,生育率虽微幅上升至1.165,仍远低于2.1个人口替换的水平。问已婚夫妻为什么不生孩子?多数人的共同答案是“养不起!”

景气不佳,企业放无薪假消息频传,养育小孩在薪资水平停滞的时代更显沉重。

由于孩子少,子女的教育质量更受到重视。坊间估计,养育一个小孩从保姆费、幼儿园至大学毕业,所需的学费及生活费,至少要40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这还不包括留学的费用。如果以就读美国大学估算,四年学费、生活费至少约花费美金30万元。按照现在台湾民众平均月薪资新台币44,581元来看,夫妻两人不吃不喝至少要26年才能栽培一个小孩。

除了子女的教育问题,孩子的成长环境与就业机会也让人担忧,无法寄望孩子将来能负担父母退休后的照顾责任。十年后的台湾将进入超高龄社会,65岁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两成,每4到5人当中就有一位老人。人口老化所带来的社会与经济问题将是一大隐忧。

少子化、高龄化如同两面兽啃噬着台湾的未来。可预期的,十年后台湾的大学毕业生,面临的将是高龄化社会的局面。随着人口组成、劳力人口等社会型态的改变,出生率低于死亡率,也将重创税收。年轻人恐面临大环境经济问题与扶养多名长辈的压力。

由于无法预期未来的社会前景,风险规划与理财观念更不能少。孩子成长过程的每一阶段,都需要父母亲稳固的财务作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