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俄罗斯:社会情绪持续低落

发布日期:2015-12-22


俄罗斯社会情绪指数再次下跌,这表示俄罗斯公民认为国内形势将继续恶化。



2015年9月21日莫斯科报道俄罗斯民意调查中心(VCIOM)最近公布的一组数据,反映了俄罗斯民众对国内形势以及个人生活状况的评价。

社会情绪指数反映了民众对国内形势的评价。它从今年5月到8月一共下降了12个百分点(从73%下降到61%),刷新了今年的最低水平。虽然这个数值明显不如2014年9月的数值(68%),但还是要高于近几年的数据(如2009年8月的数值负24%)。根据最新的调查数据,有11%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国内一切良好”,有67%认为“国内一切正常”,有14%则认为“国内各方面都不好”。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民众对个人生活状况的评价要比国内形势的更加乐观。虽然相应的指数同样有所下降,但是指数还是处于较高的水平(8月的数值为78%),远远超越近几年的同期数值(包括2014年在内)。在今年1月,这个指数更是高达80%。其中,年龄为18-24岁的受访者,高收入群体,以及小城市居民,这三者更倾向于对个人生活感到乐观。18-24岁受访者中认为“自己各方面完美/良好”的有37%;高收入群体中也有37%,小城市居民中则有35%。

社会期待指数继续呈现下降的趋势,从7月到8月共下降了8个百分点(从负39%下降到负47%)。这个指数也是连续五个月以来录得的最低数值。面对“您认为国家最困难的时期是否已经过去”这一问题,持肯定回答的人数大幅下降(从7月份的27%急降至8月份的21%),社会消极情绪由此蔓延。而对俄罗斯未来持乐观态度的人数也比一年前的减少了(2014年9月的数值为负22%),现在的数值(8月录得的数值为负49%)与2009年的水平基本相符。

*社会情绪指数反映了俄罗斯民众对国内形势或个人生活状况的评价。这个指数的基本问题是“请问您如何评价国内形势/个人生活状况”,答案分别有“一切完美”、“一切正常”、“一切良好”、“一切都不好”以及“一切都糟糕”。根据不同的回答,计算出相应的指数,指数的数值为-100至+100之间。指数数值越大,反映了国内形势/个人生活状况越好。

**社会期待指数反映了俄罗斯民众对国家未来是否持乐观态度。关于这个指数的回答有“国家的困难时期已经结束”、“国家的困难时期还在继续”和“国家的困难时期尚未到来”。根据不同的回答,计算出相应的指数,指数的数值为-100至+100之间。指数数值越大,反映了俄罗斯民众对国家未来发展更加乐观。指数出现“0”则表示民众对国家未来持乐观和悲观态度的人数基本持平。

本调查由俄罗斯民意调查中心(VCIOM)于2015年8月29-30日进行,一共有1600名受访者,遍布全俄共130个居民点46个区域。民意调查误差率不超过3.5%。



(本文转自:http://wciom.ru/,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