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中国:83%的北京受访居民满意公共交通

发布日期:2017-05-12


(本文转自北京晨报)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发布了北京市城乡居民对当前社会治理满意情况的调查结果,83%的受访居民对公共交通表示满意,比上年提升8.7个百分点;73.4%的受访居民对社区医院表示满意;近八成受访居民对教育改革表示满意。本次社会治理满意度调查中,市统计局在全市16个区336个村、社区抽取了2016名城乡居民进行调查。


关键词:治理 73.6%受访者满意社会治理

去年,北京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调查显示,居民对本市社会治理满意度明显提升,73.6%的被调查者对社会治理表示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比2012年提高6.8个百分点。

调查指出,北京城市治理的社会力量不断增强,“朝阳群众”、“西城大妈”、“丰台劝导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调查显示,69.9%的被调查者对志愿者服务表示满意,64.2%的被调查者对社会组织发展表示满意,61.9%的被调查者对重大决策前听证或征求意见表示满意。


关键词:教育 79.9%受访者满意教改

对于教育改革,79.9%的被调查者表示满意,比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调查指出,近年来,北京基础教育领域实施一系列改革,全面“划片入学”、取消共建生、规范特长生招生;实施学区联盟、教育集团、教育集群制,扩展优质学校服务半径,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总量;建设一体化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推进九年一贯对口直升改革。

随着百姓享受到教育综合改革带来的红利,调查结果显示,对小学、中学入学表示满意的被调查者占74.2%,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对幼儿入园表示满意的被调查者占59.8%,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


关键词:医疗 73.4%受访者满意社区医院

调查显示,74.5%的被调查者认为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方便,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73.4%的被调查者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服务满意,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

调查指出,去年,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完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和居民健康管理水平,方便居民就近享有优质医疗服务,增进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感受度和认同感。


关键词:交通 41.4%受访者满意周边停车

83%的受访居民对北京公共交通表示满意,比上年提升8.7个百分点。调查认为,这是因为本市实施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延长公交专用道,提升地面公交运行效率;开通新地铁线路,缩短高峰时段发车间隔,提高了线路运输能力。

对于百姓关注的停车难问题,调查得出,41.4%的被调查者对于小区及周边停车表示满意,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本市通过疏解专业性批发市场和新建停车位等措施,部分地区停车难的问题已有所缓解。

此外,城镇居民对附近的超市、餐馆、银行、邮政等便民服务的满意度为75.3%,比上年提高6.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