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一半以上的大学生认为在读的专业容易找到好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12



摘要

1、53%的大学生相信自己所读的专业能找到好工作

2、曾经和大学教职员讨论就业话题的学生对就业前景更为乐观

3、部分就业指导十分有效,但申请的学生并不多


有多于一半的大学新生强烈表示对所读专业就业前景充满信心,而且认为所读专业能找到好工作。就读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课程)的学生对就业前景的信心最强,他们当中达62%的人完全同意所读专业能找到好工作。相对的,就读公共服务类专业如教育学、社会公共服务学和刑事司法专业的学生中有58%的人完全同意所读专业能找到好工作;商科专业的学生中有51%;文科专业的学生中有40%。




以上调查结果来自于32,585名刚入学的大学生,他们来自随机选取的合共43所美国高等院校。样本包括美国四年制学位授予制的学生,涵盖不同的学校性质(包括公立和私立)和不同的招生规模。调查主要研究了大学生是否认为高等院校为其提供了相应的支持,使得他们在进入求职市场和工作单位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

虽然对所读专业可以找到好工作充满信心的人数超过一半,但是有信心在毕业时完全掌握求职市场和工作单位所需技能的人数却没有这么多。仅三分之一的大学生完全同意自己毕业时能掌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求职市场技能占34%,工作单位技能占36%)。


攻读公共服务类专业(如教育学、社会公共服务学和刑事司法学)的学生对大学所学的技能和知识能够制胜职场的信心最强。他们当中有40%以上的学生完全同意所学知识使得他们能够在求职市场中脱颖而出(44%)以及在工作单位中大放异彩(46%)。而攻读商科学位和STEM学位的学生中约三分之一持有强烈的信心;跟随其后的是文科专业的学生。


接受就业指导的学生对就业前景更有信心

曾经接受学校就业指导的学生往往对就业前景更有信心。曾经与至少一名教授、教员或学校职员谈论职业选择话题的学生,比其他没有接受过就业指导的学生更倾向于认为自己能在求职市场取得成功(前者为39%,后者为25%),或在工作单位中取得成功(前者为41%,后者为28%)。此外,接受过就业指导的学生也往往更加相信自己就读的专业能够找到好工作(比没有接受过指导的学生多出11%)。


接受学校就业指导的学生不足一半

约40%的学生表示从来没有去过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大学四年级学生中也有35%表示从来没有去过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向就业指导中心寻求辅导,大部分的人(60%)是请求中心帮助他们制作个人简历,或者寻求对潜在的职业选择给予建议(57%)。其他相对较少求助的类别有:请求就业指导中心协助他们选定校内或校外的工作(38%);对个人进行技能评估(25%)。极少数学生在毕业时请求就业指导中心协助他们找工作(18%)、选择潜在的研究生培训项目(13%)和申请研究生培训项目(12%)。


曾经求助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学生当中,达48%认为个人简历修改方面的协助是极其有效的。这也是以上7个选项中最多人选择的一个。有一些求助事项真正被学生们申请的次数并不多,但他们还是认为这些求助事项是十分有效的。比如,约40%的学生认为就业指导中心在他们选择和申请研究生培训项目时能够给予十分有效的指导,但是实际向就业指导中心寻求这方面指导的学生约占总求助学生人数的10%。

大部分就业指导中心对特定群体的帮助尤为显著,包括:高年级学生、黑人和西班牙裔学生以及第一代移民学生。


启示

鉴于高等教育费用高昂,大学生能否在毕业时掌握劳动力市场所需的相关技能和知识十分重要。此外,高达88%的大学一年级新生表示“找到好工作”是他们选择入读大学的主要原因,可见高等教育满足劳动力市场实际需求极其重要。然而,当前还没有那么多的学生能昂首挺胸自信满满地表示自己正走在实现这一目标的道路上。

本报告通过了解大学新生的看法,揭示了高等院校能够通过何种可操作、可实现的手段以提高学生们“备战职场”的信心。鼓励教职工主动与学生开展关于职业选择的谈话或许能引导学生们去思考之前没有想过的职业选择问题;同时,这或许也能帮助教职工理清思路,更好地连接学生们的大学课程和未来的职业生涯。

同样的,大学院校可以督促学生主动和教职工谈论职业选择话题。高校的领导层还应该向教职工提供相关信息,以便他们引导学生把专业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以后的实践工作上。通过这种方式,高等院校疏通了学生和教职工之间关于专业学习和未来就业的交流通道,而这个通道对各方来说都是十分有益的。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com,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